︿
Top

歐盟提出2040年前碳排放削減90%目標,挑戰與爭議並存

瀏覽次數:22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佈於 2024年2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提出2040年前碳排放削減90%目標,挑戰與爭議並存

歐盟執委會在4月6日提出了一項遠大的目標,那就是希望在2040年之前將碳排放相較於1990年的水準削減90%。這樣的目標看似是對歐盟能源系統進行深度的變革,然而,其實際情況和面臨的挑戰卻在於細節之中。

細看這份草案,批評者指出,雖然提到了要逐步停止使用煤炭,但卻對於如何淘汰石油和天然氣無明確規劃。非營利組織的資深化石燃料運動者Dominic Eagleton在一項聲明中表示:「你可以設立再高的減少溫室氣體的目標,但如果沒有明確的計劃來淘汰產生這些溫室氣體的化石燃料,那麼這些目標根本就不可信。就像是打造一輛沒有踏板的自行車,你要如何驅動它?」

在看一下歐盟新提出的2040年氣候路線圖,可知整體90%的排放削減目標中,有大約8%,將透過技術手段以去除碳排放,將實質減量目標下調至82%,這意味著將依賴尚未在大規模上得證的新興技術來吸收和儲存對地球產生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

另外,歐盟在也同時釋出了一份捕獲二氧化碳排放的策略文件。在該文件中,提出了一個巨大的目標:到2040年,歐盟需要有能力儲存每年捕捉的2.8億噸二氧化碳,並且到了2030年,歐盟應該能夠儲存相當於瑞典全年CO2排放量,約為5000萬公噸的溫室氣體。

然而令人擔憂的是,現有的捕捉CO2的設施,成本極高,年度捕捉量也遠低於目標。這樣的目標是否能實現有待觀察。

2040年的目標除了囊括新型的碳去除工廠工作之外,還包括安裝到發電廠和其他污染源上的相對昂貴技術,這些設備應該能在燃燒化石燃料產生二氧化碳之前將其捕捉起來,避免逸散到環境中。

然而,這種依賴碳捕捉儲存的策略也引起了疑慮,能源智庫Ember的歐洲項目主任Sarah Brown表示:「如果人們依賴於碳捕捉和儲存的投資,將會有人擔心這只是一個藉口,讓更多的天然氣電廠上線,或是讓天燃氣機組運轉更長時間。」儘管如此,她還肯定為執委會的2040年計劃。

目前這份提議還有可能在今年6月的歐洲議會選舉後受到修訂。新的執委會可能會提出修訂提議,然後需要得到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的批准。今天的建議已經比先前洩漏的草案弱了,反映出農民對於更嚴厲的氣候措施的抗議。

2040年目標只是中期目標,歐盟承諾將在2030年前將排放量減少至少55%,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這與巴黎協議的目標一致,該協議的目標是在人類還有機會適應挑戰的時候停止氣候變遷。

儘管有著許多挑戰與複雜問題需要解決,但歐洲執委會提出的這樣的目標無疑對於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問題產生了深遠影響,也將成為未來行動的重要參考。(967字;圖1)


參考資料:
Commission presents recommendation for 2040 emissions reduction target to set the path to climate neutrality in 2050. European Commission, 2024/02/06.
The EU proposes slashing pollution 90 percent by 2040. The Verge, 2024/02/07.


相關文章:
1. 歐盟與加拿大合作提升數位轉型,共同面對AI、量子科技與半導體等領域挑戰
2. 歐美貿易與科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聚焦綠色轉型和數位貿易
3. 美國啟動NAIRR試點計劃,助力AI研究民主化
4. 歐盟推出AI創新計畫計劃,助力AI新創和中小企業發展
5. 歐盟提出強化經濟安全戰略,以抵禦地緣政治威脅並促進競爭力
6. 歐盟新企業稅法規2024年起實施,要求跨國公司達15%最低稅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