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格羅方德轉變商業模式至長期協議,看晶圓代工之機會

瀏覽次數:37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2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從格羅方德轉變商業模式至長期協議,看晶圓代工之機會
 
Covid-19大流行期間發生的災難性晶片短缺,從根本上改變了整個半導體生態體系的商業運作模式。過去,大多數買家與半導體供應商都是簽訂了「即時」協議,並假定產品會在需要時出現。
 
其實,前幾年這種即時協議的確對於晶圓代工廠商來說,運作非常順利,而且都能夠通過短期庫存投資得到迅速緩解。但大流行表明生態系統無法預料外部因素,配合著許多產業面臨轉型,因此長期協議(Long-Term Agreements,LTAs)孕育而生。
 
其實,長期的供應商協議,對客戶和代工廠都是有利的。一旦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和客戶有一個長期協議,他就知道隨著時間的推移要生產多少晶片,而不必庫存,且可以更好地規劃製造。
 
早在2018年,LTA已經納入格羅方德的長期計劃,如今隨著大流行加快了布局的步伐。格羅方德發現與代工客戶簽訂LTA不僅是為了建立長期的需求可見性和建立或分配匹配的能力,而且是為了創造「為合作夥伴雙方帶來最佳經濟效益」。
 
在需求疲軟的時期,長期協議可以幫助投資者和公司本身看到整體產業狀況,而不僅僅是單一事件。如今格羅方德現在有40個LTA,其中2022年就增加了10個,這包括與通用汽車簽訂的專用供應協議以及與高通延長LTA時間。格羅方德最近還與摩托羅拉簽訂了LTA。
 
LTA的另一好處是通常有助於增加收入。因為專用或有保證的供應可以對供應商以更具吸引力的價格出售晶片,尤其是在交易達成時,正是通貨膨脹已經開始的情況下。儘管格羅方德晶圓出貨量在2022年第四季同比下降,但由於平均售價增加了約20%,使得其營收有所增加。
 
顧問公司J. Gold Associates表示,格羅方德可能是LTA成功案例的其中一個案例,但是這也表明了LTA正轉變成更廣泛的半導體產業的總體商業模式方向。
 
換個角度看,格羅方德剛好趕上汽車產業往電動車轉型的契機。未來汽車製造商需要有足夠的合適晶片,讓他們在特定車型能夠設計網路、自動駕駛和電動車所需的晶片,進而加快研發流程。
 
不過問題是,一旦汽車市場突然下滑,通用汽車賣不出去電動車怎麼辦?在這種情況下,通用汽車已經承諾購買一定數量的晶片,並且可能不得不吃掉它的供應並等待市場反彈。除非格羅方德和通用汽車可以尋找替代方案,進行合作,否則LTA仍有一定運作的難度。
 
總之,短期之內,晶圓代工廠商將有機會趁這一契機與更多汽車廠商簽訂LTA,強化在台積電和三星夾擊之下,突破獲利的困難度。(894個字;圖1)


參考資料:
GlobalFoundries' success proves LTAs are here to stay. Fierce Electronics, 2023/2/16.
Contract Chipmaker GlobalFoundries Exceeds Fourth-Quarter Goals, Guides Higher.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2023/2/14.


相關文章:
1. 2023年半導體產業在非全球化的變革下,將成為未來產業新面貌的轉折點
2. 汽車半導體市場於未來五年市場規模將增加一倍
3. 美國聯邦資助GlobalFoundaries與PsiQuantum合作,增強美量子技術競爭力
4.【CES 2023】電動車成為晶片廠商於2023年獲勝的救命稻草
5. 印度想要打造新半導體聚落 真的可行嗎?
6. 台、韓、中對於半導體業扶植政策變化之討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