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純電動車是趨勢,提高電動車動力系統為關鍵

瀏覽次數:15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5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陸海空電動車的市場單位銷售額及鋰離子電池需求

IDTechEx認為,儘管當前存在挑戰,但純電動車預計將在未來20年佔電動車(包含混合動力車)市場營收的79%和電池需求的83%。主要原因在於,純電動車能夠幫助不同國家在碳排放大幅度降低,因而成為政府施政重點。

根據統計,2021年全球汽車銷售量約為8100萬輛,而中型和重型卡車銷售量為330萬輛,城市客車銷售量為20萬輛。雖然純電動車於2021年銷售量翻了一倍達640萬輛,但仍只佔據不到10%的比例。

進入2022年,汽車製造商正努力應對揮之不去的晶片短缺、中國新的新冠疫情封鎖、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烏克蘭生產的汽車零組件短缺的問題。使得許多電動車製造商已經開始提高零售價格或推遲和限制生產。例如:2020年,特斯拉的基礎款Model 3零售價格為39,990美元,如今於2022年提升至46,990美元。2022年3月Rivian宣佈將電動車價格增加了14,500美元,迫使客戶和投資者的強烈反對。

除了新興進入汽車市場的廠商之外,汽車製造商福斯宣布,到2022年,它在美國和歐洲的電動車實際上已經銷售完畢,其沒有多餘電池產能能夠生產新電動車在市場進行販售。

電動卡車也因為情勢的變化出現了類似電動房車市場的情況。例如:特斯拉的一款電動8級長途卡車Semi,原定於2020年生產,如今不得不延遲至2023年才能夠上市。畢竟,Semi需要新的大尺寸4680電池,但有限的電池生產迫使特斯拉將其先供應給高需求的房車。這也讓其他競爭對手Volvo、戴姆勒和PACCAR等廠商趁機趕上特斯拉在卡車市場的布局,並已經準備好採用新的BEV卡車車型進行大量生產。

另一個例子是電動休閒船。這一市場於2020年和2021年的銷售額激增,主要原因在於居家辦公讓消費者有時間進行休閒活動。電動休閒船通常是使用汽車電池。例如:BMW供應了電動舷外機製造商Torqeedo;商用船之電池組供應商 Corvus Energy主要使用汽車等級NMC軟包電池。隨著電池短缺的持續發酵,該產業將不得不尋找與新供應商的新交易。

未來提高整個電動車動力系統的效率,而不是專注於純電池開發也成為關鍵。這意味著碳化矽(SiC)功率電子元件、更高效的馬達、800V平台、太陽能車身等都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總之,儘管面臨愈來愈多的挑戰,消費者和政府對電動車的需求仍然非常強勁。這將在2022年以及未來將持續挑戰著汽車廠商的戰略與目標。(851字)


參考資料:
Electric Vehicles Land, Sea, Air - Record Growth as Challenges Mount, Says IDTechEx. PRNewswire, 2022/5/12
Electric cars to account for over 80% of battery demand in next 20 years despite current challenges – report. Mining.com, 2022/5/15
 
 
相關文章:
1. 電動車2022年預估2600萬輛上路,2030年研發逾5150億美元
2. 電動車產業2022年五大趨勢觀察
3. IHS Markit:2024年前電動車電池價格持續上揚
4. 2021 年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成長翻倍達286.2 GWh
5. 加拿大將注資20億加幣用於電動車電池供應鏈礦產戰略
6. 鋰離子電池缺貨危機是電動車長期關鍵議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