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JASM熊本廠初期資本支出86億美元 股權結構如何?

瀏覽次數:133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2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JASM熊本廠初期資本支出86億 股權結構如何?
 
在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初期資本支出由70億調到86億美元。台積電(TSMC)於2月15日宣布,旗下新設熊本之晶圓製造子公司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c.(JASM)將由電裝株式會社(DENSO )投資3.5億美元取得10%股權。
  
目前JASM股權結構:
表、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股權結構推估
股權公司 投資 (單位美元) 股權 應用於
台積電 21.2340億 24.4% 晶圓製造
索尼半導體 5億 < 20% 邏輯晶片
DENSO 3.5億 10% 自動駕駛與電動化移動
日本廠商?? ?? ??  
日本政府補助 最多約26億 30%  
熊本廠初期資本支出 86億 100%  
資料來源: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整理,2022年2月
說明:以上部分投資及股權係根據各方公開資料而推估  
  • 台積電董事會已核准21億2,340萬美元於日本熊本設立晶圓製造子公司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c.(JASM)。
  • 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Sony Semiconductor Solutions Corporation, SSS)出資5億美元取得不到20%股權。
  • 電裝株式會社(DENSO )投資3.5億美元取得10%少數股權。
  • 其他尚未公布日本股權投資,應該還有幾家,但各低於10%少數股權。
日本的JASM晶圓廠將於2022年開始興建,並於2024年底前開始生產22/28奈米製程,也提供12/16奈米鰭式場效製程之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並將月產能提高至5.5萬片12吋晶圓。
 
日本政府批准7740億日元半導體投資預算
 
2021年11月26日,日本政府批准了7740億日元(68 億美元)半導體在地化投資資金,以支持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的承諾,加強經濟安全政策,旨在確保穩定半導體供應。
該7740億日元(68 億美元)計劃是內閣11月26日簽署的本財政年度額外預算的一部分,由三部分組成:
  • 6170億日元用於資助國內先進晶片製造生產能力的投資;
  • 470億日元用於模擬晶片等傳統生產;
  • 1100億日元用於晶片和電源管理零組件,以及用於下一代矽研發。
 其中,將6170億日元最多一半經費(約26.8億美元佔股權30%),用於台積電公司和索尼集團公司在熊本縣計劃建造的半導體工廠。對於傳統晶片生產,將提供高達總資本支出三分之一的援助。
 
在NEDO設立基金補貼以吸引晶片製造商到日本
 
為鼓勵外國半導體公司在日本進行資本投資,政府打算設立一項6170億日元(54億美金)基金,作為建廠等目的提供資金支持。但設立該基金還需要修改法律。目前,日本沒有法律框架支持國家資金對外國半導體公司進行資本投資。如果立法通過,台積電(TSMC)將成為該框架下日本政府第一個補貼對象,也就是台積電與索尼計劃在熊本縣建廠。政府打算盡快在國會通過立法,並利用法律框架作為吸引更多外國晶片製造商的激勵措施。不僅吸引台積電,還吸引包括美國製造商在內的其他公司。
 
根據政府計劃,該基金將設立於經產省旗下法人機構--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作為對外國企業經營者的補貼來源。至於相關資金,年度的補充預算中已預留了6170億日元。提供資金支持基於五個標準:業務計劃的適當性;晶片生產的連續性;工廠基礎建置位置的穩固性;對日本晶片生產穩定性的貢獻;和適當的技術情報管理。


台積電與恩智浦在新加坡合資成立SSMC

過去曾經在2001年,台積電投資12億美元在新加坡建置8吋晶圓廠公司Systems on Silicon Manufacturing Company (SSMC),由台積電、飛利浦半導體(恩智浦半導體前身)及新加坡經濟開發投資局(EDBI)共同投資設立。2006年EDBI持股由恩智浦購回後,恩智浦也決定投入1億美元資金,SSMC成為恩智浦及台積電合資晶圓廠,其中恩智浦持股比重略逾6成,台積電則持股接近4成。SSMC成立目的,以強化不斷增長的亞洲客戶需求。
 
 
結語

一直以來,台積電海外晶圓廠都是台積100%持有,當然也有例外。當地緣政治及國家補貼政策之下,TSMC在熊本廠和日本客戶間的合資且TSMC所佔股權最多,但當日本政府補助介入下,TSMC能否持續保持大部分原則?或者循
恩智浦及台積電合資晶圓廠模式?既能獲得當地政府補助又能獲得營運主導權,還有待後續觀察。(1150字;圖1)


參考資料:
電裝株式會社將投資JASM少數股權。台積電官網,2022/2/15。
台積公司宣布興建日本特殊技術晶圓廠 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投資少數股權。台積電官網,2021/11/9。
日本批准半導體投資及振興預算 吸引晶片外企到日本製造。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1/12/9。
台積電與索尼聯合投資70億美元在日本建新晶圓廠。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1/11/10。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赴日設12吋晶圓廠投資案 經濟部投審會審核通過
2. 日本扶植半導體在地化策略 提撥6000億日幣補助台積電等
3. 台積電赴日投資 使台日半導體合作受矚目
4. 【台積電前進日本】台積電與索尼投入1兆日圓合資設廠? 以40奈米至20奈米製程為主
5. 台積電與日本Ibiden等20家公司合作先進封裝技術
6. 台積電赴德設廠進入談判階段,晶圓代工全球化布局成為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