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汽車科技發展加速各廠專利競爭佈局

瀏覽次數:13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4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汽車科技發展加速各廠專利競爭佈局

一波科技創新浪潮正將汽車製造商的IP足跡推向了汽車設計之外的領域,並進入了所謂的高科技領域。歷史表明,隨著公司在快速成長科技領域中,想透過創新、市場佔有率和差異化來與其他公司競爭之下,訴訟的可能性會增加。

也就是說,圍繞自動駕駛車、AI和車聯網的專利申請正在顯著增加,這可能預示著隨著這些科技融入市場,未來訴訟可能性正不斷升高。所以汽車廠商如何獲得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SEPs),就成為重點攻防戰了。

儘管汽車廠商在駕駛營運方面擁有核心技術,但在資訊娛樂系統、5G整合和其他非汽車技術的趨勢下,如何獲得SEPs就變得很重要。簡單來說,布局無人駕駛車與聯網車技術是提升消費者駕駛體驗的重要IP,但5G相關的SEPs卻不是汽車公司所擅長的領域。

2020年1月的一項IPlytics研究指出,有超過95,000項專利被宣佈是5G相關的SEPs,這表明了5G訴訟風險正在提升。例如:Conversant在德州西區地方法院起訴特斯拉,指控特斯拉整合3GPP和4G/LTE標準。此案雖然於2020年12月被駁回,但可能預示著未來可能會圍繞SEPs和汽車公司的訴訟將於未來幾年逐步提升。

此外,自2011年以來,有40多起地區法院專利侵權投訴,其具體指控汽車資訊娛樂系統相關的侵權行為,例如:非汽車製造商開發的藍牙或供應商軟體訴訟,將近一半的案件是在2020年或2021年提起。

從歷史上看,專利訴訟在經歷了激烈的技術創新之後會有所增加,並且可以被視為競爭創新的標誌。

雖然汽車產業的參與者可能不想在競爭對手的訴訟中重溫智慧型手機大戰,但未來的訴訟風險可能不會是來自於傳統汽車競爭對手。因為AI、5G相關的SEPs和電氣基礎設施都涵蓋了太多的專利了。

至於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燃料電池技術和電動車技術,也正成為一個新興的訴訟領域,畢竟,政府和監管機關已經明確表明,電動車是未來趨勢了。

還有一個未來會發生的訴訟領域是外觀設計專利。以2020年的福特訴New World International案件,以及2019年的Automotive Body Parts Association訴福特案件,可以得知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認為,外觀設計專利可以保護替換汽車零組件的設計。這種確認可能有助於加強對製造商的保護,並為可能的打擊假冒者和仿冒產品的執法鋪平道路。

總之,隨著汽車產業的高科技領域快速發展,所有廠商勢必要快速布局各種不同的IP專利,以面臨即將而來的專利訴訟大戰。(894字)


參考資料:
Driving forward: the automotive tech fueling IP interests. Managing IP, 2022/4/5


相關文章:
1. 互聯汽車技術,歐盟決定5G與Wi-Fi並存、加速C-V2X發展
2. 豐田對行駛中「車對車無線能量傳輸」申請專利
3. 從專利資訊看Tesla的開放專利與競合關係
4. 豐田免費開放混合動力汽車專利,搶共享汽車市場
5. 5G在車聯網扮演關鍵角色、遠端接管駕駛也很重要
6. 5G車聯網的命運與高通反托拉斯裁決關係密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