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趨勢科技:2021年度網路資安報告 從回顧看出五項趨勢

瀏覽次數:17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3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趨勢科技:2021年度網路資安報告

趨勢科技發布2021年度網路資安報告:不安的局勢、大量的攻擊。回顧過去一年資安情勢,趨勢科技偵測並攔截了超過 940 億次的威脅,遏止了全球各地許多處心積慮尋找企業資安漏洞的駭客。其中,最重要的資安議題和趨勢。
 
一、勒索病毒集團更常瞄準關鍵產業
 
根據趨勢科技多年來對勒索病毒活動的觀察,我們發現勒索病毒集團已捨棄以量取勝的策略,轉而專挑一些更有利可圖的目標下手。現代化勒索病毒通常會花費更多時間和精力來規劃攻擊並進行偵查,同時會針對目標系統而量身打造出客製化攻擊手法,以便能夠癱瘓目標。
 
在疫情期間,政府機關、銀行及醫療這三個產業在 2021 年都受到勒索病毒的嚴重襲擊,儘管勒索病毒的整體偵測量反而較去年減少了 21%。不過,偵測數量減少並不一定代表勒索病毒的攻擊減少。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偵測並攔截了更多勒索病毒集團所使用的惡意程式工具所導致的結果,例如:Cobalt Strike 信標 CoBeacon、 Trickbot 木馬程式以及 BazarLoader 資訊竊取程式。由於大量攔截了這類輔助工具 (這些工具的存在通常是感染勒索病毒的前兆),因而使得勒索病毒集團的攻擊提前中斷,沒有發展到最後階段。
 
二、駭客瞄準雲端環境的組態設定錯誤
 
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移轉到雲端來開拓自己的事業,然而,由於雲端基礎架構設定天生的複雜性,使得駭客集團很快就開始瞄準並利用這類環境的組態設定錯誤來駭入企業。一個知名的案例是曾經有一個 Kubernetes 角色導向存取控管組態設定錯誤讓Team TNT 駭客團體在去年的一起大規模登入憑證竊取行動當中,駭入了將近 50,000 個位於美國和中國的 IP 位址。除此之外,TeamTNT 去年也利用伺服器組態設定錯誤駭入了雲端服務供應商並搜刮了大量的 Metadata。
 
三、電子郵件攻擊演變成更複雜的威脅
 
2021 年,趨勢科技 Cloud App Security 偵測並攔截了 2,500 萬次以上的電子郵件威脅。尤其,網路釣魚攻擊的數量幾乎是 2020 年的兩倍。在這當中,有 62% 是垃圾郵件,其餘的則是登入憑證網路釣魚郵件。金融、醫療及教育是遭遇網路釣魚攻擊最嚴重的產業。 
 
發現變臉詐騙攻擊或稱為商務電子郵件入侵 (BEC),在 2021 有減少的現象,但這有可能是因為一些較為精密的變臉詐騙郵件變多,而這些郵件能避開垃圾郵件過濾規則的偵測。不過我們已經能夠應付這樣的現象,相較於 2020 年,趨勢科技 Cloud App Security 的作者分析技術在 2021 年所偵測及攔截到這類變臉詐騙攻擊,在比例與數量上都有所提升。
 
對於趁疫情而趁火打劫的犯罪集團,電子郵件依然是他們的最愛。我們在 2021 一整年當中偵測到 800 多萬個 Covid-19 相關的威脅,絕大多數都集中在美國和德國。其中大部分都是電子郵件威脅,這一點倒是和瞄準疫苗冷鏈的網路釣魚攻擊數量增加的趨勢一致。而源源不絕的疫情相關新聞,也讓駭客隨時都有新的主題來製作新的電子郵件誘餌。
 
四、針對新、舊漏洞的攻擊依然猖獗
 
2021 年,趨勢科技 Zero Day Initiative™ (ZDI) 漏洞懸賞計畫總共發布了 1,604 份漏洞公告,較前一年增加了 10%。不過,除了新發現的漏洞之外,駭客仍持續不斷在攻擊當中使用先前早已公開的漏洞。他們仍在攻擊一些已有修補更新可套用的老舊漏洞,而且這類攻擊程式碼在網路犯罪地下市場上的需求一直存在,地下市場上所販售的漏洞攻擊程式碼有將近 25% 是針對三年以上舊漏洞。
 
未修補的系統依然是企業的一大罩門,關於這點,Apache Log4j 的高嚴重性漏洞 Log4Shell (CVE-2021-44228) 就是最好證明。此漏洞最早是在 2021 年 11 月經由私下管道通報給 Apache,他們在一個月後釋出了修補更新,但卻無法阻止駭客利用此漏洞來發動各種勒索病毒、資料竊盜以及虛擬加密貨幣挖礦攻擊。
 
同樣地,即使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的 ProxyLogon (CVE-2021-26855) 和 ProxyShell (CVE-2021-34473 與 CVE-2021-34523) 漏洞早就已經有修補更新可套用,但駭客的攻擊還是一再得逞。例如, Squirrelwaffle 載入器就利用 ProxyLogon 和 ProxyShell 來挾持受害者的電子郵件帳號。
 
五、企業需要多層式防禦來防範棘手的威脅
 
隨著受攻擊面的不斷擴大與演變,迫使資安領域成為重要的一件事,因此需要藉由高品質的資料來隨時掌握其整個數位生態系的狀況,進而預測、評估與防範資安風險。(1350字;圖1) 
 
原文出處:Attacks Abound in Tricky Threat Terrain: 2021 Annual Cybersecurity Report


參考資料:

2021年趨勢科技攔截逾 940 億次威脅,網路釣魚翻倍,三產業最常成為勒索目標。趨勢科技,2022/3/31。


相關文章:
1. 
Check Point:三重勒索、攻擊供應鏈及遠端網路攻擊持續增加
2. 5G企業專網在資安迷思與四個關鍵影響因素
3. 趨勢科技:全球80%企業在未來一年內可能發生客戶資料外洩事件
4. 醫療保健網路安全也是國家關鍵基礎建設
5. 各國家對資通安全立法與管理概述
6. 受到勒索軟體攻擊之企業復原成本約185萬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