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2年初汽車與AI硬體成創投焦點

瀏覽次數:30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2年初汽車與AI硬體成創投焦點

2022年1月與2月,中國的新創企業獲得創投投資的數量與金額超過了世界其他地區的總和。這表示著,中國為了迎頭趕上美國,正全力扶植其半導體晶片、類比混合訊號、電動車、自動駕駛、無線、材料、顯示器與AI硬體等領域。

2022年1月獲得最大融資的新創公司是一家專注於顯示連接器晶片的公司Analogix Semiconductor,其獲得15億人民幣(約2億3580萬美元),並正準備進行IPO。整體看來,類比、混合訊號和無線通訊新創公司獲得之資金,約佔1月半導體設計新創公司的很大一部分。至於涵蓋小型飛時測距(ToF)、超頻寬測距感測器、Lidar和雷達等用於物聯網和行動裝置的定位技術也成為焦點。

AI硬體一如既往地受歡迎,一家公司擁有邊緣電腦視覺晶片的公司愛芯元智(Axera),其晶片可應用在臉部辨識和物體偵測,吸引了超過1億美元的資金。另一家專注在邊緣AI、智慧視覺與無線音頻/視頻傳輸單晶片的酷芯微電子(Artosyn)公司,則獲得7860萬美元資金挹注。台灣也有一家AI硬體公司創鑫智慧(Neuchips)則是獲得3250萬美元的創投投資。其正在開發AI推理加速器,並推出了一款針對在數據中心運行的深度學習推薦模型,據稱每秒可以執行500,000次推理。

至於2022年2月份,巨輪融資主導了投資,一共有10家公司的投資額達到或超過1億美元,其中5家更是超過2億美元。汽車領域是最大的贏家,十家公司中有七家參與開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自動駕駛、製造電動車或製造汽車零組件。

其中,獲得最大投資的英諾賽科(Innoscience)一共獲得將近5億美元的融資,也成為2022年到目前為止金額最高的公司。基本上,英諾賽科為中國快充GaN晶片指定供應商。該公司目前擁有兩座8吋GaN-on-Si晶圓廠,產能為每月10,000片晶圓,計劃在2022年晚些時候產能提升至14,000,到2025年  達到每月70,000片晶圓。

2022年2月份的AI硬體新創公司,籌資最高的是位於加州矽谷的Celestial AI,一共獲得5600萬美元。其正在開發了一種光子技術,可以在晶片內和晶片之間實現光學可尋址記憶體和運算。其他五家AI硬體新創公司Rain Neuromorphics、此芯(CIX、EdgeCortix、CogniFiber、優智創芯(UTARN)也都對建構良好AI系統的架構有著獨特的看法。

總結,2022年前兩個月一共有將近200家新創公司獲得超過63億美元的資金,汽車與AI硬體相關新創公司成為創投投資的焦點。(864字)


參考資料:
Startup Funding: January 2022. 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 2022/2/2
Startup Funding: February 2022. 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 2022/3/7


相關文章:
1. 自動駕駛車四個關鍵因素 2040年可達500億美元規模
2. 蘋果預計2025年直接推出L5全自動駕駛電動車 將打破特斯拉主導的市場地位
3. 2023年全球準自動駕駛車的淨增加量可達74.6萬輛
4. 德國開放2022年L4自動駕駛車在公共道路上營運
5. 特斯拉自信因自動駕駛系統而成為5000億美元市值的公司
6. 新創公司尋找LiDAR之外的汽車感測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