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2年創投投資在量子運算將超越50億美元

瀏覽次數:38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1-2021年量子新創投資市場
資料來源:波士頓顧問集團 (BCG),2021年
 
全球69%的企業已經採用或計劃在短期內採用量子運算。這表示著量子運算正成為許多企業的目光。從創投角度來看,市場趨勢通常是判斷量子產業成熟度的最佳指標。雖然它們並不能完美地反映技術進步,但卻是展示了投資者對於該產業的投資意願方向。

根據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數據,未來三到五年,量子電腦製造商預計將創造出50億到100億美元的營收。至於德勤顧問(Deloitte)報告指出,創業投資家在2021年對量子主導的企業投資了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預計在未來12個月將帶來更多的興趣,至2022年底,創業投資總支出可能超過50億美元。

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預估化學和製藥業將成為量子運算的首批潛在用戶,因為其能夠準確模擬大量原子和分子,而這是使用當今傳統超級電腦不可能達成的目標。至於交通運輸則是另一個具有量子潛力發展的領域。

根據市場發展可以得知,一些創業投資者幾年前就預見到了這一趨勢,如今隨著有些量子技術新創公司上市也得知其發展的空間和潛能。

以美國離子阱量子電腦製造商IonQ為例。該公司成立於2015年,並於2021年透過SPAC上市,如今市值已經達到20億美元。另總部位於加州柏克萊的Rigetti於2022年也將透過SPAC上市,預計可從市場獲得4.58億美元,市值達15億美元。該公司正在開發超導量子電腦,且已經可以擴展到80個量子位元。

換句話說,IonQ和Rigetti的首次公開上市已經為量子運算整個產業設定了市值的基準,也將影響未來所有量子交易的估值。更重要的是,這些首次公開上市之後,創業投資資本家在無需對量子技術進行重大商品化的情況下,也可以從量子產業中獲利。

德勤表示,儘管量子運算在未來12個月內不會帶來巨大的收益,但該技術仍將為企業產生數十億美元的價值,這也是許多企業開始採用量子優勢的原因。

總之,現今量子處理器是一種需要在實驗室環境的複雜設備。量子硬體製造商正在開發自己基於雲端的作業系統。雖然技術要到成熟的水準仍需要很多年,但是可以得知的是未來兩年量子運算市場的贏家將會出現,因此量子廠商於這幾年將全力衝刺爭取更多商機。(760字)


參考資料:
Will quantum computing remain the domain of the specialist VC? TechCrunch, 2022/1/19
Quantum computing is coming. Now is the right time to start getting ready. ZDNet, 2022/1/20


相關文章:
1. 量子科技新創公司透過SPAC做為上市的捷徑
2. 12家量子新創可能成為獨角獸
3. 新創公司Zapata藉量子機器學習釋放量子運算的潛力
4. 2022年十大影響量子技術發展因素
5. 許多投資挹注於量子電腦,早期優勢雖短暫但帶來經濟價值
6. 量子電腦在8種行業應用案例 未來將有重大變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