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全球前十大半導體業者排名看行業競合態勢

瀏覽次數:25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1年12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年全球17家半導體大廠營收超過百億美元
 
從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廠的排名異動情況,亦可窺探當年度行業別市場著重的焦點、細項產業消長、廠商間的競爭程度。而觀察IC Insights的估計資料可知,2021年全球龍頭廠商相較於2020年出現洗牌的局面,即三星(Samsung)再次超越英特爾(Intel)重回國際半導體廠之冠,台積電則以先進製程優勢持續穩居全球第三大,第四~五名依舊由記憶體廠SK海力士(SK Hynix)、美光(Micron)拿下,第六名也仍舊是高通(Qualcomm),此三家排名與2020年相當,但2021年第七~十名則出現較大的變動,即輝達(Nvidia)、聯發科排名均有所提升,分別來到第七名、第九名,反觀博通(Broadcom)、德州儀器(TI)則相較於2020年滑落一個名次,各為第八名、第十名,反映在2021年全球半導體進入黃金盛世下,各領域別、企業間的競爭仍顯激烈。
 
三星挾其記憶體價量齊揚優勢而重回全球第一大廠

雖然2021年下半年記憶體市場包括DRAM、NAND Flash出現景氣雜音,甚至12月下旬中國西安封城,使得三星西安廠的運作備受市場關注,但畢竟2021年上半年全球記憶體市況火熱,價量齊揚的局面相當顯著,因而推升三星 2021年營收估計成長34%,再度奪回全球第一大廠的名號。
 
反觀英特爾營運重整、大舉投資策略盡出  但營收卻出現-1%

反觀英特爾,2021年雖然公司動作頻頻,包括IDM 2.0計畫意謂正式宣告重回晶圓代工市場、重新命名製程節點的名稱、大舉進行於美國與歐洲晶圓廠鉅額投資的規劃、赴馬來西亞加碼投資半導體封測廠,特別是英特爾預計將斥資20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建2座晶圓廠,期望自2024年開始量產7奈米或更先進晶片,並設立代工服務部門,為其他半導體廠代工製造晶片,甚至英特爾計劃在歐洲投資新的晶圓產能,第一階段將先建2座晶圓廠,之後持續增建,最後一共將蓋8座,總投資金額800億歐元。

不過一方面大舉投資方面尚未獲得美國、歐洲補助款的確認,使得英特爾宣布擴產計畫將有所遞延,另一方面,2021年英特爾仍面臨自有製程供給不順、AMD競爭對手強力挑戰,故導致公司營收不增反減,較2020年衰退1.0%,成為全球前十七大廠營收年增率唯一出現負數態勢的廠商。也因如此,英特爾深知雖然中長期終需與台積電正面交戰,但短期仍是需要我國晶圓代工龍頭廠商的產能奧援,故2021年12月Intel執行長親自到台灣,重點就是與台積電簽訂3奈米先進製程的採購協議,以確保英特爾接下來在2022~2024年期間推出的FPGA、CPU、GPU等產品能有製造產能的供應。

台灣晶圓代工、積體電路設計龍頭廠商在國際地位分別呈現持穩、躍升局面

2021年台積電以先進製程技壓群雄、成熟製程產能龐大之優勢穩居全球第三名,畢竟不論是7奈米、5奈米/5奈米強化版,台積電都囊括全球多數客戶訂單,況且成熟製程供需極度緊俏,台積電8吋廠又是全球最大的廠商,因而2021年營收成長力道達24%。至於聯發科持續以高性價比產品、台積電產能奧援、中國去美化紅利而使名次再躍升,由2020年的第十二名竄高至2021年的第九名,營收增幅達到60%,尤其是2020~2021年聯發科均超越高通而為全球第一大手機晶片業者,甚至2021年11月推出的5G旗艦晶片天璣9000,將是2022年旗艦機最受矚目的高階晶片之一。(1330字;圖1)


作者:劉佩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參考資料:
大洗牌!2021半導體營收料三星擠下英特爾奪冠 台積電坐穩純代工龍頭。財訊,2021/12/9。
三星超車英特爾成最大半導體廠 聯發科躍至第九。鉅亨網,2021/12/21。
英特爾擴產藍圖很美好  歐廠買單很謹慎。電子時報,2021/12/27。
三星重回半導體營收龍頭  記憶體扮演火車頭。電子時報,2021/12/27。


相關文章:
1. 全球Top 17家半導體公司2021年銷售額超過100億美元 台積電居第三
2. 半導體業雜音再現  但景氣反轉不易應是大勢所趨
3. 英特爾與台積電詭譎競合的糾纏關係  剪不斷理還亂
4. 台積電赴德設廠進入談判階段,晶圓代工全球化布局成為趨勢
5. IC Insights:半導體供應商2021年銷售成長率前25名
6. 全球半導體廠擴產不斷 同時需求端也展現增長動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