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麻省理工學院2021年10大熱門研究突破

瀏覽次數:53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松勳 發表於 2021年12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MIT 2021年熱門研究突破
 
儘管受到COVID-19疫情的干擾,麻省理工學院在研究上仍然可以找到方法,並在2021年取得重要的研究突破。以下列出麻省理工學院一年來10個最受歡迎與熱門研究主題及摘述:
 
10. 治療癌症新方法。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啟動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的方法,結合了化學療法和免疫療法,以刺激免疫細胞發揮作用。研究人員希望可以讓免疫療法用於治療更多類型的癌症。
 
9. 即時生成3D全像圖。電腦運算科學家開發了一種基於深度學習的系統,讓電腦可以立即產生全像圖(hologram)。該系統可用於為虛擬實境(VR)、3D列印或醫學成像等創建全息圖——而且它的效率足以在智能手機上運行。
 
8. 研製可吸入式疫苗。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透過吸入方式將疫苗直接輸送到肺部的方法。新策略在小鼠肺部誘導了強烈的免疫反應,並且可以對透過粘膜表面感染宿主之病毒提供更快的反應。
 
7. 評估COVID-19傳播風險。麻省理工學院的兩位教授提出了一種新方法來估計在不同室內環境中接觸COVID-19的風險。該指南根據空間大小、人數、活動種類、是否戴口罩以及通風和過濾率等因素提出了暴露限制。
 
6. 教導機器學習模型如何去適應。麻省理工學院電算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型神經網絡,可以改變其底層方程式去不斷地適應新數據。這一進步可以根據隨時間變化的數據,改進模型的決策,例如醫療診斷和自動駕駛。
 
5. 可編程的纖維。研究人員創造出第一條具有數位化功能的編織纖維。纖維縫入襯衫後,可以進行感測、存儲、分析和推斷數據和活動。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纖維可用於監測身體機能、檢測疾病以及用於各種醫療目的。
 
4. 檢視數據可視化的局限性。人類學家和電算科學家之間的合作發現,冠狀病毒懷疑論者使用複雜的數據可視化,來反對戴口罩等正統的公共衛生觀念。研究人員得出結論,數據可視化不足以傳達COVID-19大流行的緊迫性,因為即使是最清晰的圖表也可以透過各種意識形態系統進行解釋。
 
3. 可檢測COVID-19的口罩。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的工程師設計了一種原型口罩,可以在大約90分鐘內診斷出佩戴者是否患有COVID-19。口罩內嵌入了微小的一次性感測器,可以安裝到其他口罩中,也可以用於檢測其他病毒。
 
2. 證實霍金的黑洞定理。透過重力波(gravitational waves)的觀測,物理學家證實了斯蒂芬霍金在1971年創建的一個主要定理。該定理指出,黑洞事件的視界(horizon)面積永遠不會縮小。
 
1. 邁向核聚變能源。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和麻省理工學院分拆出來的初創公司Commonwealth Fusion Systems(CFS)將高溫超導電磁鐵提升到20 Tesla(特斯拉)的強場,這是地球上最強大的磁場。歷經三年時間,該項目的驗證成功,將有助於解決建造世界上第一座發電量大於消耗量之核聚變發電廠的最大技術障礙問題。(1009字;圖1) 
 

參考資料:
MIT’s top research stories of 2021. MIT New, 2021/12/22.


相關文章:
1. 哈佛大學Wyss團隊研發口罩檢測病毒
2. 一種新的深層組織成像技術 使用近紅外雷射散射光穿透生物組織
3. 下一代COVID-19疫苗多樣化 可口服或噴劑
4. 麻省理工學院建構真正具智慧化的智慧家庭系統—智慧感測系統
5. MIT團隊研究消除量子點閃爍現象
6.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2021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