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史丹福大學研究期望解決供應鏈存在強迫勞動問題

瀏覽次數:7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1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史丹福大學研究期望解決供應鏈存在強迫勞動問題
 
全球生產和製造業仍存在現代奴隸制、強迫勞動和人口販運這些問題,特別是尋求低工資、勞動密集型的產業。儘管,政府和私營企業承諾將致力於解決剝削的做法,但在全球供應鏈中仍持續存在。
 
由來自史丹福大學、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和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參與的計畫,旨在從勞動力中一勞永逸地根除侵犯人權行為。2020年11月,史丹福大學人權和國際司法中心(Center for Human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Justice)人口販運研究主任Jessie Brunner與當時任職於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Genevieve LeBaron共同創立了Re:Structure實驗室,從低工資及勞工剝削的角度來研究全球供應鏈的重組方式。
 
過去一年,Re:Structure實驗室確定了導致勞工剝削的關鍵趨勢和模式,並在嚴謹的學術研究支持下提出了具體建議。最近,該團隊出版了《藍圖 Blueprint》,展示企業和政府能如何促進公平、公正的勞動標準,保護工人免受幾個世紀以來與全球供應鏈交織的強迫勞動、剝削和虐待行為的危害。
 
Re:Structure Lab成員David Cohen表示,雖然廢奴主義(Abolitionism)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然而各種形式的現代奴隸制在21世紀仍然存在。
 
強迫勞動
 
從巧克力和咖啡、手機、到棉花和服飾,供應鏈中的人權侵犯行為以驚人的速度發生。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估計,有近4030萬人受限於現代奴隸制,每1000人中就有5.4名受害者。
 
研究人員指出,雖然企業已經公開反對勞動剝削,並承諾負起社會和道德責任,例如,發佈「零容忍」聲明、訂定道德採購標準,並對合作的供應商進行合規報告和審計,但這對消除強迫勞動幾乎起到沒有作用。
 
媒體新聞機構和非政府組織一次又一次揭發了違法、惡意的雇傭行為。像是,一項對據稱為兩家國際大型企業供貨的咖啡豆種植園的新聞調查發現,年僅8歲的兒童在危險艱苦的環境下工作。另一項調查發現,一家剛剛推出永續發展品牌的美國著名巧克力公司也使用童工,且支付農工過低的工資。
 
研究團隊在針對商業合約和採購的議題簡報中,概述了一些導致剝削行為的問題模式:
  • 對發貨日期的高壓力;
  • 對供應商的延遲付款,但供應商若有延遲都會面臨嚴厲的罰款;
  • 公司要求以低於生產成本的價格購買貨物;
  • 以及不可預測的訂購模式。
首當其衝的是那些身處在極端貧困下的勞工。面對有限的教育和專業機會以及發展的其他關鍵因素,被邊緣化的人口往往別無選擇,只能從事危險且低工資的工作。有些人甚至承擔與工作有關的債務,如高額的招聘費用普遍存在。
 
法律漏洞進一步加劇了問題,使企業能夠逃避侵犯人權行為的責任。研究團隊在針對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和企業透明法案的議題簡報中指出,雖然有立法要求企業披露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風險,並說明為解決這一問題所做的努力,但這些法律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也沒有推動任何有意義的變化。相反的,立法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表面現象。公司可以看起來像有在發展良好的事業,但卻沒有避免負起責任。
 
例如,英國2015年通過的《現代奴役法案 Modern Slavery Act of 2015》缺乏強有力的、由國家主導的執法或補救手段。此外,許多公司沒有遵守發佈年度報告的要求,說明他們為補救這一問題採取的行動,但似乎沒有任何後果產生。同樣,《加州供應鏈透明度法案 California Transparency in Supply Chains Act》也沒有達到多大的成效。
 
雖然全球企業的利潤不斷創新高,但其中用於支付工資的比例卻逐漸縮減。在針對勞動份額和價值分配的簡報中,學者們引用了國際勞工組織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資料,顯示最低收入階層的工資在下降,而最高收入階層的工資在增加。
 
學者們總結,在金融業重要度提升、市場集中和對勞工組織的壓制之間,供應鏈中積累的價值,工人所占的份額不斷被壓低,最終使工人們容易受到剝削。
 
解決方案
 
研究人員強調,所幸這些問題都有應對的解決辦法。Re:Structure Lab的一個關鍵成員是Luis C. deBaca,他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監測和打擊人口販運的大使,帶領美國政府在全球打擊現代奴隸制。他表示,現代經濟中持續存在的強迫勞動常常被認為是一種反常現象。不過研究證實,這種行為並不是單一的問題,而是全球供應鏈的一部分,但是,是有辦法被改變的。
 
報告中,研究團隊向企業和政府提出了以下建議,包括:通過重新平衡營收分配,不再將股東的利潤作為公司的主要目標;與供應商公司建立更長期的合作關係;以及投資於能力和技術培訓,以減少業務的脆弱性。研究團隊希望他們的建議可以幫助建立尊重工人及其所在社區的人權和尊嚴的企業。(1557字;圖1)
 
 
參考資料:
Stanford project details how to reimagine global supply chains to be more equitable, fair. Stanford, 2021/12/20.
The Briefs — Re:Structure Lab
The Project —Re:Structure Lab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