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基金二期再出手 然中芯國際仍難敵台廠

瀏覽次數:14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1年12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大基金二期再出手 然中芯國際仍難敵台廠
 
2021年11月下旬中國集成電路大基金二期宣佈出資5.313億美元入股中芯深圳,等同鎖定汽車、手機、家電等終端消費品聚集地來進行投資,也就是中芯國際深圳主要將生產28奈米製程,每月產出約4萬片的12吋晶圓,預計2022年開始量產。
 
顯然中國半導體龍頭廠商期望挾其官方資金的奧援,讓公司在上海、深圳的成熟製程產能可形成擴大的挹注效果,目標一舉超車全球位居第三名的聯電。
 
中國半導體先進製程陷窘境  政府大基金第二期助攻中芯成熟製程產能
 
從中國第一期、第二期集成電路大基金所投資的半導體業者,即可知對岸政府對於半導體扶植的方向。以第一期集成電路大基金而言,投資結構分佈狀況是以集成電路製造為首,比重高達67%,顯示本產業為此次中國官方亟欲扶植的重心,再者設計、封裝測試、裝備材料等比重分別達到17%、10%、6%,顯然產業政策扶持從封測環節往上游設計與製造環節延伸。
 
若以第二期集成電路大基金來看,規模高達2,041.5億元人民幣,更勝於第一期1,387億元人民幣,顯示產業基金透過槓桿效應將投資推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且引導資本良性配置引向資本密集型的半導體行業,特別是第二期集成電路大基金規劃將關注已經投入的企業和重點專案,譬如記憶體,以及重點加強對半導體設備產業的部署力道,也給予半導體材料給予高強度的支持,以及有關5G、AI等自產率仍低的集成電路設計公司。
 
而從中國第二期集成電路大基金,近期轉向扶植中芯國際的成熟製程,亦可透露出中國在半導體業先進製程發展上確實受到美國政策卡脖子的問題而陷入窘境,進而使得中國政府須彈性進行政策上的調整,畢竟適逢成熟製程近期全球供需緊俏,有其發展利基所致。
 
中芯國際處於內憂外患  發展前景未必順遂
 
雖然中芯國際擁有國家資金的龐大資源,但發展前景未必能順遂,畢竟美國卡脖子的政策問題,使得中芯國際在高階半導體設備、EDA與FPGA等關鍵核心晶片取得不易,公司在10奈米製程以下面臨停滯狀況;同時未來中芯國際能否從國外業者手中順利獲得深紫外光的設備,來運作成熟製程產能的擴大,也仍存有疑問,特別是美國依舊相當在意中國在半導體產能製造勢力的變化;再者,先前中芯國際人事也面臨變動,特別是2021年11月公司原先擔任副董事長的的前台積電大將蔣尚義不到一年即宣布辭職,另外包括梁孟松、楊光磊等三位前台積電人全數退出董事會,代表中芯國際內部人事面臨更迭,派系角力情形顯而易見。
 
台廠仍掌握穩定良率、國際訂單強等關鍵 仍在成熟製程佔有優勢
 
雖然中芯國際出手大舉擴增成熟製程產能,但台灣原先在8吋晶圓廠或成熟製程本就擁有全球最大的規模,再加上台廠不論是一線或二線晶圓代工廠,成熟製程的良率與穩定度極高,更何況美中對抗的環境下,國際客戶也深怕中芯國際若再遭到美國相關出口管制的制裁,恐影響供貨情況,因而台廠將具備吸引國際客戶訂單的能力,故掌握穩定良率、大環境磁吸國際訂單強等關鍵將讓台灣晶圓代工廠商在成熟製程仍佔有絕對優勢。(1530字;圖1)
  
作者:劉佩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參考資料:
大基金二期投資加速,半導體設備和材料有望率先受益,國融證券,2021/11/9。
陸國家隊  重金入股中芯深圳,工商時報,2021/11/25。
晶圓雙雄大陸擴產  啟動,經濟日報,2021/11/25。
陸挺中芯擴產  強尬聯電,經濟日報,2021/11/25。


相關文章:
1. 中國國家集成電路基金2期注資中芯國際5.313億美元
2. 中國政府基金挹注中芯國際22.5億美元、累計至65億
3. 中國國家大基金又投資兩家國產半導體公司
4. 中國大陸『大基金』二期募資2000 億元並鎖定兩方向
5. 中國半導體扶植政策之發展演變
6. 中國補貼98%上市企業2020年高達2116億人民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