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邀歐盟與14國全球供應鏈高峰會 誓言解決供應中斷問題

瀏覽次數:11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11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邀歐盟與14國全球供應鏈高峰會 誓言解決供應中斷問題
 
提升供應鏈韌性作為美國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務。2021年10月31日,美國與歐盟和14個盟國舉行全球供應鏈復原力高峰會(Summit on Global Supply Chain Resilience),促進針對近期供應鏈中斷的廣泛國際合作,並制定長期加強和促進供應鏈多樣化的計畫–從原料、中間產品和成品、製造,到航運、物流、倉儲和分銷。
 
供應鏈復原力高峰會峰會以美國政府最近的行動為基礎,包括:
  • 延長美國西岸港口的作業時間,
  • 啟動包括亞洲地區在內的半導體製造業潛在中斷的預警系統,
  • 能源部於2021年10月28日宣佈成立公私產業聯盟Li-Bridge,致力於加速國內鋰電池供應鏈發展,
  • 2021年2月發佈的第14017號行政命令,以建立有彈性的供應鏈。
參與高峰會的領袖和代表:澳洲、加拿大、剛果民主共和國、歐盟、德國、印度、印尼、日本、墨西哥、義大利、韓國、荷蘭、新加坡、西班牙和英國,將共同討論如何解決眼前的供應鏈挑戰,以及未來如何加強供應鏈韌性。
 
拜登在高峰會上提到,目前的供應鏈幾乎完全由私營企業擁有和經營。但政府可以發揮關鍵角色以識別供應鏈的風險,並將供應鏈不同的部分和參與者聚集在一起,解決脆弱節點。
 
拜登誓言,將撥出更多資金、削減作業和處理時間,來緩解港口擁堵,以便船隻能夠更快地進出港口。他還將簽署行政命令,加強美國政府對國防礦產和材料儲備的管理能力,確保能更迅速的應對短缺問題。
 
他認為,美國的供應鏈應該是:
  1. 多樣化的,不會依賴任何可能阻礙供應鏈的單一來源;
  2. 安全的,有能力應對自然和人為的威脅,包括網路犯罪攻擊,如勒索軟體;
  3. 透明的,使政府和私營公司都可以更好地預測和應對可能出現的短缺;
  4. 可持續的,確保供應鏈沒有強迫勞動和童工,並與美國氣候目標保持一致。
為了建立供應鏈的復原力,拜登政府將採取新的國內措施,包括;
  • 精簡美國的儲備工作(Streamlined U.S. Stockpiling Efforts):拜登將發佈行政命令,透過授權國防部從國防戰略儲備中釋出材料,確保能夠對國防工業基地內的材料短缺做出更快反應。貫徹美國供應鏈百日報告的第14017號行政命令中的建議。並將呼籲全球一起努力解決短缺問題,特別是國家安全受影響的國家。
  • 增加對貿易便利化活動的資金以削減繁文縟節(Increased Funding for Trade Facilitation Activities to Cut Red Tape):拜登宣佈增加對兩項重要舉措的資金,以促進美國合作夥伴和盟友之間的國際供應鏈復原力。首先,國務院將撥出額外資金,向墨西哥和中美洲提供技術援助,以緩解供應鏈的中斷和瓶頸。第二,拜登宣佈為東協提供的數百萬美元,包括將東協單一窗口(ASEAN Single Window)與美國單一窗口系統連結的資金。這兩項倡議將改善和簡化海關和清關程式,減少延誤,鼓勵可持續和高效的供應鏈。
  • 與多方利益相關者進行高峰會(Future Multi-Stakeholder Summit)對話:國務卿布林肯和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瞭解到供應鏈上有許多利益相關者,包含私營公司、工人和勞工組織、本地社區、學術機構等,預計2022年將與外國相關機構舉行多方利益相關者高峰會。高峰會將是一個後續對話,確定這些利益團體之間的下一步措施,以提升全球供應鏈復原力。(1176字;圖1)
 
 
參考資料:
FACT SHEET: Summit on Global Supply Chain Resilience to Address Near-Term Bottlenecks and Tackle Long-Term Challenges. The White House, 2021/10/31.
Remarks by President Biden at Global Summit on Supply Chain Resilience. The White House, 2021/10/31.


相關文章:
1. 拜登公布100天關鍵供應鏈審查結果及解決方案
2. 疫情影響台灣「產業供應鏈」出現重組趨勢
3. KPMG:供應鏈風險與網路安全成為2021年影響台灣企業五大風險之一
4. 美國商務部要求半導體代工業者45天內填報RFI供應鏈資料
5.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6. 韓國研究認為 美國供應鏈政策長期對韓國造成不利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