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研究認為 美國供應鏈政策長期對韓國造成不利

瀏覽次數:69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7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研究認為 美國供應鏈政策長期對韓國造成不利
 
韓國產業經濟和貿易研究院(The 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and Trade)2021 年 7 月 4 日表示,美國拜登政府的全球供應鏈政策可能對韓國經濟長期下來產生負面影響。
 
短期來看,拜登的政策預計會對韓國的半導體和電動車電池產業產生正面影響。 由於,美國政府將為在美國投資的公司(含外企)提供更多激勵措施,以提升美國境內相關產業,加上美國保護其先進半導體產業的目標,韓國企業有望領先中國企業。
 
報告還提到,美國電動車電池市場現需求將激增,韓國供應商有機會搶佔市場,且美國有意將中國電動車及電池供應商排除在門外。
 
然而,長期下來,拜登的政策將會對韓國企業帶來負面影響。隨著,美國策略性增強本土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將導致韓國半導體製造商在全球市場的銷售受到擠壓。在電動車電池方面,美國將集中支持美國企業,減少對外國公司的補助。老實來說,韓國將是台灣的借鏡,長期而言,台灣半導體的競爭力也將受到美國政策的擠壓,我們也應該提前因應。

從最近,
台積電因應車用晶片短缺需求而規劃在南京廠建置月產4萬片的28nm產能,聽說遭到拜登政府施壓,希望擱置在中國的擴廠計畫。同理來看,韓國三星及SK海力士等在中國投資設半導體廠規模遠遠比台積電還大。當以政治干預商業正常運作,將是難以規避的系統性風險。
 
韓國產業經濟和貿易研究院認為,韓國需要以長遠的眼光來應對這些政策,並滾動式調整因應。美國和許多其他先進國家以國家安全的角度來處理供應鏈問題,而不是將技術和產業分開。

若美國只掌握研發端,不能掌握製造端,對美國產業影響太大,因此拜登上台改變策略,要求晶圓生產28奈米以下製程不能去中國,以保護自有產業。然而,美國若原地踏步無法掌握製造端,遲早也會被中國超越的風險。
 
其實,站在美國政府的立場,當然以扶植本土企業及供應鏈為優先,然而在激勵政策做法上,初期會以吸引外企到美國設廠,先確保在美國完成供應鏈在地化為先;之後,慢慢地調整將資源集中於有能力的美國企業或與美國合資的企業。也就是說,各個國家的政策規畫者,須對美國拜登政府的全球供應鏈政策,須及早進行國安層級的戰略規畫。(603字;圖1)
 
 
參考資料:
U.S. Supply Chain Reinforcement May Adversely Affect South Korea in the Long Term. Business Korea, 2021/7/5.
台積電美國、南京設廠阻力未解 英特爾下大單又開炮。電子時報,2021/7/7。
拜登公布100天關鍵供應鏈審查結果及解決方案。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6/9。
 


相關文章:
1. 美國參議院通過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 射出產業政策第一支箭
2. 韓國認為應該減少對中國市場依賴
3. 美國能源部發布《鋰電池國家藍圖》建立先進電池供應鏈在地化
4. G7+4國討論全球晶片供應鏈安全
5. 日本推動半導體發展藍圖 籲與美合作 擺脫依賴台灣及中國
6. 美國政府及企業投資1500億美金 建7〜10座新晶片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