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太空總署藉2022年高峰會 討論新太空旗艦計畫

瀏覽次數:40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9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洲太空總署未來共同願景
 
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將在 2022 年初舉辦歐洲航太高峰會,討論新太空探索計畫。
 
歐洲太空總署署長 Josef Aschbacher 在今年(2021)3月上任,他提出舉辦歐洲航太高峰會的計畫,預計將在 2022 年春天舉行。法國將主辦這次活動,因為該國在 2022 年上半年將同時擔任歐洲太空總署的聯合主席和歐盟主席。高峰會上將討論歐洲將推行的新旗艦太空計畫的可能概念。如果這些概念贏得了高峰會的支持,可能被納入 2022 年底舉行的下一屆歐洲太空總署部長級會議。
 
歐盟已經在規劃新的安全連接(secure connectivity)旗艦計畫,強化伽利略定位系統(Galileo navigation)和哥白尼地球監測計畫(Copernicus Programme)。還有,例如開發歐洲目前缺乏的載人太空飛行技術,因歐洲目前沒有能力用自己的火箭和自己的太空船將太空人送上太空,而印度很快就會有能力完成載人飛行任務。
 
可能的旗艦計畫,還包括量子通訊和支持歐洲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綠色新政(Green Deal)。歐洲太空總署需要試想太空如何為實現氣候目標做出貢獻,例如透過加強地球觀測或開發地球的數位分身(Digital Twin)來模擬政策和技術對氣候的影響。
 
任何旗艦計畫概念贏得資金支持是障礙之一,將是在許多歐洲國家仍在應對 COVID-19 造成的經濟影響及疫後經濟復甦為第一優先之下,如何取得資金以推行燒錢的新太空計畫。
 
高峰會計畫也顯示了歐洲太空總署和歐盟合作新時代的展開。Josef Aschbacher 表示在 2021 年 6 月時完成了歐盟和歐洲太空總署之間的財務框架合作協定,規範了哥白尼和伽利略等聯合計畫的合作,兩個組織之已經相互建立信心。
 
同時展開與美國太空總署署長 Bill Nelson 討論地球科學以及即將由歐洲太空總署的亞利安5號運載火箭(Ariane 5)發射的NASA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的合作。(520字;圖1)
 
 
參考資料:
ESA pursuing European space summit to discuss new flagship space programs. Space News, 2021/8/26.


相關文章:
1. 歐洲太空總署月光計畫建構月球通訊與導航網路
2. 歐洲太空總署:Arianespace發射VEGA運載火箭成功 酬載53顆小型衛星
3. 歐盟《太空法規》起飛 支援148.8億歐元歐盟太空計劃
4. 歐盟提議成立「火箭發射器聯盟」
5. NASA和ESA簽署Lunar Gateway太空站建造計畫
6. 歐洲數百萬歐元支助 EuroQCI 衛星量子通信聯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