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副總統出訪越南 擴大經濟、衛生安全合作

瀏覽次數:39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1年8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副總統出訪越南 擴大經濟、衛生安全合作
 
近期,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參訪亞洲兩國,在結束新加坡參訪後,再到越南訪問,主要對美國-越南關係強化。在與越南領導人的雙邊會晤後,白宮發表以下合作與承諾。.
 
COVID-19和衛生安全:宣佈向越南捐贈COVID-19疫苗,為疫苗分發提供重要支援,並開設新的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區域辦事處以加強衛生安全合作。
  • 疫苗捐贈:美國將向越南額外捐贈100萬劑輝瑞疫苗,美國對越南捐贈總額達到600萬劑。
  • 將提供越南2300萬美元的技術援助和計畫支持以對抗COVID-19,美國已累計援助總額達到近4400萬美元。將有助於加速COVID-19疫苗的公平獲取和交付,加強越南衛生系統應對COVID-19能力,並建設檢測和監測COVID-19及未來疾病威脅的能力。
  • 美國承諾提供77台超低溫疫苗冷藏櫃,以協助越南63個省的疫苗分發工作。這些冷藏櫃是專門為滿足最極端的疫苗儲存要求而設計的,可以大幅提升越南的國家疫苗分配網路。
  • 美國設立兩個區域公共衛生緊急行動中心,目前正在全天候運作,透過衛生部收集和分享COVID-19監測資訊。
  • 設立新CDC東南亞地區辦事處:啟動了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東南亞地區辦事處。CDC辦事處將透過在該地區的持續工作來推進全球衛生安全,從而對任何地方發生的衛生威脅做出快速有效的反應。
應對氣候變化:就應對氣候危機、提高復原力以及合作實現清潔能源的未來的重要性達成一致。
  • 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和越南商工總會(Vietnam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簽署備忘錄(MOU),以提高越南商工總會對永續、綠色技術和氣候變化的關注。美國國際開發署還計畫支持商工總會開發綠色指數,幫助美國企業選擇那些投資綠色業務的省份。
  • 擴大清潔能源和電動車:美國政府宣佈第二項越南低排放能源發展計劃(Vietnam Low Emission Energy Program II),這是一個為期五年、價值3600萬美元的美國國際開發署計畫,旨在加速越南轉向清潔、安全和市場驅動的能源系統,並將致力改善政府能源規劃,增加競爭以鼓勵美國私營部門提供能源服務,以及增加清潔能源系統。該計畫將幫助越南擴大電動機車的採用範圍,並實施電力直供採購協議(Direct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機制,使企業能夠直接從生產可再生能源的私營公司採購電力。
  • 保護湄公河三角洲地區:美國政府通過美國國際開發署,與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共同啟動了為期三年、價值290萬美元的湄公河沿岸生態環境保護計畫(Mekong Coastal Habitat Conservation project),旨在保護湄公河三角洲地區的關鍵沿海生態環境,以實現永續漁業、適應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
  • 加速氣候智慧農業:歡迎越南加入氣候農業創新任務的參與者將共同努力,加快全球農業創新和氣候智慧技術的採用。美國和越南將與其他國家一起應對共同的氣候挑戰,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以改善糧食安全並推動全球經濟成長。
發展援助和進入市場
  • 推廣婦女和少數民族擁有的企業:美國政府宣佈提高私營部門競爭力(Improving Private Sector Competitiveness)計畫,這是一項耗資3600萬美元的美國國際開發署旗艦專案,旨在通過採用美國的新技術來推動婦女和少數民族擁有的企業並促進農村地區的就業增長。
  • 支援越南向數位經濟轉型:美國政府宣佈USAID創新和創業生態系統的勞動力(Workforce for an Innovation and Startup Ecosystem)計畫,提供高達200萬美元的資金,支援越南從以勞動密集型、低技術產業為主的經濟過渡到更有能力參與全球數位經濟的勞動力。建立越南的數位能力將增加美國和越南之間的貿易機會,並將促進美國的技術。
  • 降低美國出口產品的關稅:由於越南積極考慮關於取消或降低玉米、小麥和豬肉產品的最惠國進口關稅的建議,美國農民和豬肉商將有更大的機會進入越南市場–美國的第七大農產品出口市場。關稅減免使美國農民能夠向越南提供高品質和有競爭力的產品,同時也有助於減少美國對越南的貿易逆差。
人權與公民社會
  • 促進公民社會和草根宣傳(grassroots advocacy):美國支持越南的公民社會,並宣導越南的言論、信仰和結社自由。
解決戰爭遺留問題
  • 解決共同的戰爭遺留問題:美國承諾為調查和清除未爆炸彈藥(UXO)額外提供1750萬美元,提升國家地雷行動中心的能力,並實施風險教育舉措,以拯救生命和創造經濟機會。
  • 對身障人士的支持:美國政府宣佈向越南當地組織提供兩項新的獎勵,支持身障人士。計畫的總預算約為400萬美元,將改善身障人士的生活品質和促進社會融合。
安全合作:美國支持越南加強海上安全和執法能力。
  • 對安全夥伴關係的承諾:美國和越南強調,兩國將繼續開展高層級安全合作,支持強大、繁榮和獨立的越南,包括太平洋夥伴關係(Pacific Partnership)等的人道主義活動和包括航空母艦在內的美國船隻的訪問。
  • 加強海岸防衛隊夥伴關係(Coast Guard Partnership):可能提供第三艘美國海岸防衛隊的高續航力巡防艦(high-endurance cutter),但需經過國會同意。這艘船將加入美國提供的另外兩艘船、一支由24艘巡邏艇組成的船隊、基地設施、碼頭、執法培訓和其他聯合活動,加強越南維護南海安全的能力。
  • 擴展人道主義和災難應對合作:美國和越南承諾在越南軍方和國防部之間建立創傷醫療交流,擴展人道主義和災害應對能力,同時合作推進對士兵、退伍軍人和越南人民的重症護理醫療。 
雙邊關係投資
  • 越南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 Vietnam):賀錦麗宣佈啟動越南和平工作團,並為美國年輕人在國外服務和促進兩國之間的人民關係開啟了一個新時代。
  • 美國大使館新館:見證美國駐越南河內大使館新館租約的簽署,這象徵著兩國夥伴關係的未來。
加強和平探索太空的國際規範:美國和越南支援以負責任和永續的方式開展太空活動。
  • 美國和越南就Artemis Accords交換了意見,並承認國際合作在維持外太空環境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美國和越南致力於在2022年第一季進行民間太空對話,將有助於調整目標,確保太空活動以負責任和可持續的方式進行。
支援高等教育:美國國際開發署宣佈高等教育改革夥伴關係(Partnership for Higher Education Reform),這是一項為期五年的計畫,提供高達1420萬美元的資金以加強越南三所最大的國立大學的教學、研究、創新和管理。(2066字;圖1)
 
 
參考資料:
FACT SHEET: Strengthening the U.S.-Vietnam Comprehensive Partnership. The White House, 2021/8/25.


相關文章:
1. 美國拜登團隊接力拉攏東南亞 討論區域安全、供應鏈、疫情、氣候等問題
2. 美國副總統出訪新加坡 強化兩國戰略夥伴關係
3. 拜登政府討論是否對越南加徵關稅
4. 越南積極科技創新 尋求數位轉型
5. COVID-19衝擊全球:越南重啟經濟,從四大產業開始
6. 東協取代中國 成為全球製造中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