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越南積極科技創新 尋求數位轉型

瀏覽次數:18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bbie Lin 發佈於 2021年4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越南總理阮春福近期表示,如果越南不積極科技創新投資,國家將陷入低生產率、低附加價值以及中等所得的陷阱。同時,藉由技術創新投資將使越南有機會擺脫成為他國外包中心,是極為重要的。

由越南資訊通信部(MIC)發起的「越南製造」計劃,為新創企業注入新活力。越南僅在去年(2020)便成立超過13,000家數位科技公司,累計總數達58,000家。


圖、越南2045國家數位競爭力計畫

事實上,越南在2020年看到了各個領域都開始了積極的數位轉型。在這一年中,資訊通信部建立了多項方案和計劃,以促進部門數位化並朝數位轉型以及商業參與的方向迅速發展。值得注意的是,IT部門迅速與其他部門合作開發數位產品服務,致力於COVID-19的預防和控制以適應這個“新常態”。
 
越南軍用電子電信(Viettel)是越南的電信業者。正在建立一種以靈活及開放性為重點的數位商業文化。透過採用有國際標準的現代技術,加速了內部管理的數位化轉型。在Viettel,所有文檔都已數位化,50%的人力工作已被釋出,30-40%的工作轉成自動化。
 
雖然,越南目前仍落後許多國家,在數位發展之路上錯失先期機會,但在政策支持下,越南已成為東南亞中在電力/電信領域中的領先國家之一,根據統計,越南約有700萬的網路使用人口,該數字還在持續上升中。透過借助工業4.0革命帶來的強大動力及其數位化轉型策略,越南的核心成長將進一步推動其在2045年成為高所得國家的目標。
 
台商是越南第四大投資來源,僅次於南韓、日本、與新加坡。隨著5G運轉後,AIoT、車聯網、智慧城市等應用將快速崛起,預期相關應用服務的需求將在越南大幅成長,帶動台灣產業相關軟硬體服務在越南市場商機。(626字;圖1)

 
參考資料:
Make in Vietnam: the way to impact global value chains, OpenGov, 2021/3/1.
2020 the dawn of national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siders,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OF THE 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NAM
DIGITAL 2021: VIETNAM, DATAREPORTAL, 2021/2/11. 


相關文章:
1. 越南5G與發達國家合作2020年優先部署高科技園區
2. 越南勞動力面臨三大挑戰
3. 越南智慧城市發展ICT參考框架
4. COVID-19衝擊全球:越南重啟經濟,從四大產業開始
5. COVID-19疫後,越南外商投資逐漸回溫、台商對越南融資比重逾四成
6. 三星進入「李在鎔時代」可能擴大投資越南計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