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氣候暖化引爆全球三分之一糧食面臨生產危機

瀏覽次數:81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8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暖化引爆全球三分之一糧食面臨生產危機

如果全球氣候持續暖化,以目前的速度繼續下去,糧食種植區的降雨和溫度將發生劇烈變化,預估到本世紀末,全球三分之一的糧食生產將面臨風險。
 
根據芬蘭 Aalto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員計算出,目前約 95% 的作物生產發生在他們定義為 “安全氣候空間” 的地區,或者說溫度、降雨量和乾旱度在一定範圍內的條件。但是,如果溫度上升約攝氏 3.7 度,世界上許多最重要的糧食種植區,也就是 ”安全氣候空間” 將急劇縮小,因出現溫度升高和降雨模式的劇烈變化。而這主要影響南亞和東南亞以及非洲的蘇丹-薩赫勒地區。
 
然而,如果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且實現巴黎協定目標,將氣溫上升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攝氏 1.5 度或攝氏 2 度,那麼全球糧食生產只有約 5% 至 8% 將面臨風險。
 
儘管,氣溫上升可能會增加一些目前生產力較低的地區(例如北歐地區)的糧食產量,但這還不足以抵消南亞和東南亞重要糧食產區的損失。
 
該研究發現,到本世紀末,在碳高排放情況下,全球可能會有多達 150 萬平方英里(400 萬平方公里)的新沙漠。在升溫攝氏 1.5 到 2 度的情況下,到 2100 年,北美、俄羅斯和歐洲的北方森林將從目前的 700 萬平方英里縮小到約 600 萬平方英里。研究人員預測,若在高排放情況下,將只剩下 300 萬平方英里。屆時,畜牧業以及農作物生產的風險都會受到影響,許多地區的缺水情況可能會大幅增加,糧食將更顯現出生產危機。(418字;圖1)


參考資料:
Climate change risks pushing one-third of global food production outside the safe climatic space. One Earth, 2021/5/21. 


相關文章:
1. 碳訂價上漲600% 對遏制全球暖化至關重要
2. 氣候變遷未來五年將造成至少1兆美元成本損失
3. 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 全球基礎設施需投資92兆美元
4. 聯合國:迫切需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術、但成本是關鍵
5. 礦物供應鏈嚴重脆弱 影響2050年碳中和目標
6. COVID-19之後全球12大可能變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