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火速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將迫使外企選邊站

瀏覽次數:189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6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火速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將迫使外企選邊站

對抗美國聯外制中的戰略,中國於6月10日通過《反外國制裁法》,也就是利用法律手段捍衛中國主權、安全和利益,以反制手段對各國聯合對中施壓並給予嚴格法律制裁。
 
就在G7七國峰會前一天,中國人大會常委會於6月10日加速通過《反外國制裁法》,並且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生效。外國企業解讀該法不僅不利發展業務、迫使外商選邊站甚至淪為政治犧牲品,並且對外國企業感受來自中國制裁的壓力與影響力。
 
該《反外國制裁法》是為了中國「反制外國歧視性措施」而「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撐和保障」。根據公布,《反外國制裁法》有16條,對違法者規定三類反制措施包括:
  • 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註銷簽證或者驅逐出境;
  • 查封、扣押、凍結在中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
  • 禁止或者限制中國境內的組織、個人與其進行有關交易、合作等活動,
  • 以及「其他必要措施」。
以上,《反外國制裁法》重點包括中共可「依法」查封外國組織和個人在中國的財產,並可擴大處分對象至於配偶以及直系親屬。
 
中國《反外國制裁法》目的非常清楚,如果外企執行了美國對中國企業的制裁措施,他們就得在中國面臨嚴厲的法律後果。這樣就是迫使外企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過去兩邊市場通吃的榮景不再,甚至被迫獲利立即砍一半,或者為兩大市場建構兩套運營的體系,既增加成本也將不利於商業市場發展。
 
面對這類型國家級系統性風險,外國中小企業仍須依賴中國市場,外企將須自我審查《反外國制裁法》其中較敏感業務,免得深陷來自美國或中國的制裁,在避險趨勢下,外企勢必將限縮中國業務,直到弊大於利時只好退出中國市場,對中國市場的安全與前景漸失信心。
 
事實上,《反外國制裁法》對中國本身也是兩面刃,尤其在中國市場急需吸引外資與外企,也需要西方的高科技之同時,中國政府藉由《反外國制裁法》反制國際制裁,恐將適得其反,更令外企卻步。然而,面對拜登政府的步步進逼,中國也不得不使出七傷拳《反外國制裁法》險中求自保。(705字;圖1)

 
參考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全文來了! 百度,2021/6/10。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就反外國制裁法答記者問。中國政府網,2021/6/11。 


相關文章:
1. 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限制或禁止在中國境內投資
2. 中國《網路安全審查辦法》或將限制外國企業和服務進入
3. 中國《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進入反壟斷強監管時代
4. 拜登上任後 美中貿易談判首次對話 預計2021年底完成供應鏈全面審查
5. 美國將華為等59家中國軍工企列入投資禁令黑名單
6. G7高峰會六大議題!抗衡中國一帶一路、新冠疫苗、氣候變遷、保障供應鏈、台海安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