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網路安全審查辦法》或將限制外國企業和服務進入

瀏覽次數:113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5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網路安全審查辦法》或將限制外國產品和服務進入

由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領頭的12個政府機構,2020年4月27日聯合出台一項措施《網路安全審查辦法》,就是嚴格審查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網路安全。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將從各個方面審查和控制互聯網,限制外國產品和服務的市場准入及中國市場的壟斷。《網路安全審查辦法》將於6月1日開始實施。
 
外界解讀該辦法是中國決定反制美國不斷以國安、資安為由箝制華為等陸企之舉動。換句話說,該網路安全審查新規,將授權相關部門可以國安為由限制外企在中國市場的經營,此案實施後恐衝擊在大陸擁有龐大市場的蘋果、特斯拉、高通等歐美企業,中國與全球科技供應鏈將再起波瀾。
 
所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包括:電信、廣播電視、能源、金融、公路水路運輸、鐵路、民航、郵政、水利、應急管理、衛生健康、社會保障、國防科技工業等行業領域。中國網信辦表示,這些受管制領域,日後運營者在採購網絡產品和服務時,要申報網路安全審查。

本辦法所稱網絡產品和服務主要指核心網絡設備、高性能計算機和伺服器、大容量存儲設備、大型數據庫和應用軟件、網絡安全設備、雲計算服務,以及其他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有重要影響的網絡產品和服務。
 
其實,中國於2017年6月1日正式開始實施針對監管網路安全的《網路安全法》。而《網路安全審查辦法》是實施《網路安全法》的細化措施,也被視為中國對美國限制對中國出口高科技產品的一個回應。
 
中國對網路安全的嚴格審查,是一把雙刃劍,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可能加速「去美化」將中國急需的高科技產品/服務拒之門外,因而陷入兩難的處境。

《網路安全審查辦法》的實施,也引發了外界對互聯網產品和服務提供者的商業秘密和知識產權的關注。儘管中國當局表示要尊重和嚴格保護企業的知識產權,但是過去中國以市場准入為條件要求外國企業分享技術和知識產權之情事發生,甚至引發WTO貿易糾紛及歐盟反壟斷調查。
 
展望未來,不論中國當局以《網路安全審查辦法》或美國以國土安全為由之下,各種安全監管和控制措施,將成為貿易戰之一環,而且未來只有會更嚴厲,對於歐美科技大廠運營困境增加,企業面對政府力量是風險還是助力都很難說,甚至正在嚴重影響全球疫後之經濟復甦的力道。(706字;圖1)
 

參考資料:
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2020/4/27。


相關文章 :
1. 
中國大陸網路安全法即將在2017年6月1日生效​
2. 美國白宮將舉行5G峰會全力圍堵華為​
3. 美中正式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關稅談判在第二階段​
4. 
美國商務部加強技術出口限制,涉及半導體、通信、高端電腦等產品
5. 美國司法部組16人起訴華為、竊取對手商業機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