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拜登上任後 美中貿易談判首次對話 預計2021年底完成供應鏈全面審查

瀏覽次數:32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5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拜登上任後 美中貿易談判首次對話 預計2021年底完成供應鏈全面審查
 
拜登上任後,美中貿易談判代表於2021年5月26日首次虛擬會議,會後美國新任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美中貿易談判, 美國在中國仍面臨“巨大挑戰”,這需要拜登政府全面關注。

這次會議標誌著自美國總統拜登在一月21日就任以來,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的貿易首席代表之間首次正式接觸,也意味著拜登政府開啟了新一階段美中談判。中方代表方面,仍確定繼續由劉鶴掌旗與美方談判。而美方改由拜登新任命貿易代表戴琪擔大任。雙方認為發展雙邊貿易非常重要。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並同意保持溝通。

值得關注的是,戴女士在這次會議上她提出了拜登政府以美國工人美國製造為中心的貿易政策及指導原則,以及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在2021年底完成對供應鏈的全面審查。

戴代表認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很重要,但只是複雜關係中的一部分。對中國的總體挑戰仍然存在,而且挑戰很大。

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有蓋產品總額為990億美元,而承諾的金額為1,731億美元。因而目前,中國比2020年的採購目標減少了約40%,並且在2021年的進口量仍落後,在兩年的交易裡僅進行七個月。

還有,川普時代中國同意其金融服務業和農業生物技術法規方面降低壁壘,並採取步驟保護美國的智財權。該協議未能解決美國對技術轉讓和對中國國有企業的大量補貼的基本擔憂,川普政府曾表示將在第二階段貿易協議中解決該問題。

結語

現今,貿易糾紛已非僅是經貿議題談判,還將可能牽涉到人權議題、COVID-19病毒源頭調查議題、供應鏈嚴格全面審查、高敏關鍵技術管制等等議題,每項議題都將影響美中貿易談判進程。(565字;圖1)


參考資料:
Readout of Ambassador Tai's Virtual Meeting With Vice Premier of China Liu He. 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2021/5/26.
U.S. trade chief Tai says U.S. faces 'very large challenges' on China. Reuters, 2021/5/28.  


相關文章:
1.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2. 脫鉤中國代價將使美國GDP減少5000億美元
3. 美中正式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關稅談判在第二階段
4. 美中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協定,暫不加徵關稅
5. 美中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400億~500億美元
6. 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