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衛星製造也受到全球晶片短缺影響

瀏覽次數:30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6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衛星製造也受到全球晶片短缺影響

COVID-19 疫情導致的供應鏈中斷,加上疫情期間消費者居家時間多,對電子產品需求的激增,造成了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解決的晶片短缺問題。

雖然晶片短缺問題主要影響到的是大批量製造企業,如汽車和消費電子產品的企業,但現在也影響到航太工業。

空中巴士太空系統公司(Airbus Space Systems)表示,任何零件的短缺都將對準時交貨產生直接影響,因而與供應商合作以減輕影響。

Airbus合資OneWeb公司成立了 OneWeb Satellites,專注低地球軌道寬衛星網路,旨在為不斷擴大的巨型衛星星群每天生產一顆以上的衛星。

奈米衛星製造商 NanoAvionics 表示,早在 COVID-19 之前,取得半導體對小型太空公司是已經面對的挑戰。小型太空公司必須與其他產業的半導體大買家競爭,因為這些公司所需的數量要比太空公司來的多,使他們擁有優先權。

但NanoAvionics強調,目前他們還沒有感覺到任何供應短缺,零件交貨時間或衛星平台(Satellite bus)的生產也沒有受到延誤。部分原因是 NanoAvionics 在 2020 年初,供應鏈收緊前就开始囤积零件。目前的庫存夠 NanoAvionics 用上兩年。還有,因為 NanoAvionics 在公司內部建造大約95%的衛星子系統,擁有可控的零件和原料庫存。

建立在地採購策略

大型航太和國防公司往往有專門的晶圓廠負責生產製造衛星所需的半導體。例如:波音(Boeing)、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和其他擁有衛星業務的公司因在疫情期間被美國政府列為必要產業而受益。

建立在地採購策略可幫助小型且脆弱的供應鏈的保持健康,甚至加快材料的交貨時間。

在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的情況下,美國政府也在幫助國內半導體製造能力,以增加供應。

美國總統拜登建議國會支持至少 500 億美元的投資,推進美國半導體製造,促進研究和開發,這是 2021 年 6 月 8 日發表的 100 天供應鏈審查的一部分。

展望未來

若衛星製造商可以將供應商視為公司的延伸部分而形成更牢固的關係,有助於衛星產業初期因市場小的弱勢。在疫情嚴峻之際,且期待隨著衛星市場的成長,製造商須能更好地管理好成本和供應。如此,也將有益於下游公司正在開始建立衛星星群,迅速地展開探路計畫。

雖然很難估計 COVID-19 對未來供應鏈的影響,以及各國市場的不同恢復速度,但預計,短期內在某些特定地區的價格會暫時上升,很難避免。(750字;圖1)


參考資料:
Satellite makers are getting to grips with component shortages. SpaceNews, 2021/6/16.


相關文章:
1. 晶片短缺危機最糟糕情況要到2023年才能解決
2. 車用晶片短缺六大主因 迫使汽車製造商減產或停工
3. 全球晶片短缺影響筆電、手機、汽車、電視等生產、8吋晶圓廠代工漲10~20%
4. 半導體價格因短缺而飆升30倍
5. 美國政府及企業投資1500億美金 建7〜10座新晶片廠
6. 衛星製造發射成本降 商業化時代來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