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豐田、BMW與通用汽車紛紛發表氫燃料電池布局的新方向

瀏覽次數:56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6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豐田、BMW與通用汽車紛紛發表氫燃料電池布局的新方向
 
日本的豐田、美國的通用汽車、德國的BMW近期不約而同的都積極往氫燃料電池的方向布局。通用汽車與豐田、BMW的最大差異在於,通用似乎放棄在乘用車中採用燃料電池技術,而是將其定位在鐵路、飛機等領域。

通用汽車在2021年6月中旬宣布,其計劃在美國增設兩家電池工廠和新的氫燃料電池專案,作為到2025年350億美元綠色科技投資的一部分。其中,這兩座工廠都是與電池製造商LG Chem合資成立,用於乘用車、休旅車、商用卡車等。

至於氫燃料電池專案,通用與鐵路設備公司Wabtec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為火車頭提供Ultium電池和Hydrotec氫燃料電池。另外,其將為以下公司提供氫燃料電池,包含:在2024年為Navistar的商用卡車;為Liebherr-Aerospace公司的飛機輔助動力裝置(APU);以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未來月球車。

通用汽車預計將在10年中期,推出第三代燃料電池,並承諾更高的功率密度和更低的成本。而其燃料電池的生產工廠,則是位在密歇根州Brownstown Charter鎮與本田合資而成。

至於豐田,仍舊堅持其對於電動車未來的遠景,其認為混合動力汽車和氫燃料電池車將在未來30年中,保持一定競爭力。豐田根據一項報告指出,最近一項針對電池動力車與汽油動力汽車的完整生命週期的研究發現,涵蓋採礦原材料在內的完整的排放週期時,其發現純電動車比起汽油汽車在污染上高好百倍。

不過,為了維持市場競爭力,豐田將被迫在美國推出一些純電動車因應市場所需。長期來說,豐田仍希望放更多精力在固態電池與氫燃料電池之上。

至於BMW則宣布,在歐洲道路的日常條件下,開始測試使用氫燃料電池動力傳動系統的車輛。這款BMW i Hydrogen Next的雛型車,將根據一系列指標進行測試,包括可靠性、安全性和效率,以作為未來燃料電池車的指引。

BMW認為氫燃料電池科技是屬於,具有補充內燃機、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和純電動車的長期潛力技術。其進一步認為,這項技術可以成為電池電動傳動系統的一種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案,尤其是對於無法有充分佈建充電基礎設施或經常需要長途駕駛的客戶。BMW希望這些測試,能讓其在2022年開始小量生產燃料電動車車型。

結語

其實,這兩年,隨著汽車行業向純電動車方向轉型,以及氫燃料電池車普及速度過慢,許多車企開始了戰略上的調整,或是放棄獨自投入研發,轉而與友商合作,或是棄乘轉商,主攻氫燃料電池在商用車領域的應用。例如:戴姆勒去年放棄氫燃料電池在乘用車上的應用,轉而押寶氫燃料卡車,並與沃爾沃集團達成了合作。而也有宣布放棄氫燃料電池者,例如:本田、BENZ、大眾、奧迪等汽車製造廠。

總之,除了鋰離子電池之外,固態電池、氫燃料電池都想尋求突圍,而且美、德、日都想在這關鍵技術上,建立完整供應鏈以為未來汽車產業的競爭力找到出路。(748字)


參考資料:
GM accelerates battery-plant plans, hydrogen fuel-cell projects. Green Car Reports, 2021/6/17
BMW starts European road tests of hydrogen fuel cell cars. CNBC, 2021/6/17
Toyota delusionally claims hybrids and fuel cells will stay competitive with electric cars for next 30 years. Electrek, 2021/6/16


相關文章:
1. 豐田及現代汽車扮演氫能源車推動要角
2. 日韓中正全力發展氫燃料車,期望突破特斯拉障礙
3. 全球氫燃料電池起飛 愈來愈近了嗎?
4. 氫燃料電池轎車市場已經準備好起飛了!
5. IDTechEx認為未來二十年,氫燃料車只適合利基型市場
6. 豐田加緊腳步 發展燃料電池車零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