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於WWDC 2021揭露新智慧家庭策略,往更開放方向前進

瀏覽次數:185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6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於WWDC 2021揭露新智慧家庭策略,往更開放方向前進
 
蘋果在年度WWDC 2021大會上,展示了智慧家庭計劃並推出了幾項新功能,包括:一種通過電子錢包應用程式中的數位鑰匙,人們只需要使用iPhone即可打開大門的方法。

對於即將到來的iOS 15軟體更新,其將增加對Matter標準的支持。這意味著蘋果HomeKit平台正加速追趕谷歌、亞馬遜在智慧家庭的布局。

換句話說,為了讓蘋果生態體系的消費者能夠更積極使用iPhone、iPad、蘋果手錶以及Mac電腦連結HomeKit,以強化在智慧家庭的地位,未來支持Matter的裝置不再需要被蘋果認證為HomeKit裝置才能運作。這表示著蘋果在智慧家庭市場將採取更開放的態度。

但並不是所有的可以透過Matter連結HomeKit都是開放的。一旦製造商想要將Siri整合至擁有麥克風和音箱的未來硬體中,仍必須支持HomeKit平台。也就是說,這些支持Siri的裝置,都將都被視為HomeKit配件,而且需要通過 HomeKit認證。這麼做的好處在於,第三方硬體製造商能夠在蘋果生態體系下獲得關注,進而擴大銷售能量。

從這一戰略來看,不同於蘋果長期控制硬軟體的iPhone、iPad、蘋果手錶以及Mac電腦等生態體系,蘋果在其智慧家庭戰略上採取的策略很大程度上是鼓勵第三方硬體製造商採用蘋果的HomeKit平台。透過這一次蘋果的戰略宣示,未來勢必有更多硬體廠商將採取支援HomeKit且整合Siri的產品銷售模式。

德意志銀行指出,雖然不認為Siri是人們購買蘋果產品的主要原因,但確實相信,將Siri擴展到第三方裝置是有機會幫助推動Siri的使用與改進,並有助於支持蘋果進軍智慧家庭市場。

蘋果則是專注於iPhone、iPad、蘋果手錶,甚至將Mac電腦與Apple TV裝置與Home應用程式連結,再讓HomePod Mini智慧音箱成為與家庭互動的語音介面。所以蘋果決定採取了不同於亞馬遜與谷歌的智慧家庭戰略,也維持住蘋果硬體產品的價格與獲利。畢竟,拚價格不是蘋果的強項。

另外,在這一大戰略下,蘋果應該不會推出自己品牌的HomePad智慧顯示器產品,有可能採用鼓勵第三方廠商設計與採用。雖然市場有許多傳聞蘋果推出智慧顯示器的可能性,但是透過這一次WWDC也更清楚明白,蘋果的長期戰略。

所以鼓勵更多廠商往整合HomeKit的智慧門鎖和門鈴、冷暖氣機、攝像機、運動感測器和智慧燈等方向前進,讓其確保智慧家庭安全性,更容易抓緊蘋果客戶的心。(716字)


參考資料:
WWDC 2021: What Apple’s HomeKit strategy means for the smart home. Stacey Oniot,2021/6/8
Apple envisions a smart home where users can unlock the front door with their iPhone. CNBC, 2021/6/11


相關文章:
1. 亞馬遜, 蘋果和谷歌共推Matter智慧家庭標準, 這表示市場將起飛了嗎?
2. 蘋果正積極完善智慧家庭領域,期望成為下一個獲利來源
3. 蘋果智慧音箱配備顯示器成為智慧家庭成功之關鍵
4. 看好智慧家庭,蘋果HomePod Mini成為追趕亞馬遜Echo關鍵力量
5. 全球智慧家庭產品市場規模2021年可達1210億美元,成長率達32.3%
6. 蘋果市值突破2兆美元,更確定積極轉型為軟體服務公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