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政府向台積電主導的先進晶片開發提供190億日元

瀏覽次數:55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6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政府向台積電主導的先進晶片開發提供190億日元

日本產經省(METI)於2021年5月31日表示,日本政府將向台積電在日本主導的一個晶片製造技術的開發項目,提供約 190 億日元(1.73 億美元)的資金。

此舉是為努力提高日本公司在研發下一代電信網路和自動駕駛所需關鍵先進半導體的全球競爭力。加入由台積電主導的研發團隊,包括電子製造商 Ibiden Co 和化學公司 Asahi Kasei Corp 在內的 20 多家日本公司,該項目將位於東京附近的茨城縣筑波市。

台積電方面,於2021年2月9日核准於日本投資設立一百分之百持股之子公司,實收資本額不超過日幣186億元(約美金1.86億=50億台幣),將在日本建立新的研發基地,以擴展3DIC材料研究。

面對半導體來自台灣和韓國的競爭,日本半導體產業已經減弱。預計經濟、貿易和工業部將很快公佈一項戰略,以提高該部門的競爭力。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於2021年5月21日成立議員聯盟,舉行首次的會議,對利用日本稅制、預算等政策工具來促進半導體研發與生產提供方針。內容提及,打算加強美日兩國的半導體產業合作,並提出對日本業者援助半導體研發、生產預算等預算,或是促進稅制補助等方案,預計日本政府在6月將敲定政策方針。

全球各地加強晶片供應鏈的競賽正在加劇,許多國家不協投入千億美元巨資,以建立在地化的生產基地,以確保後疫情及經濟復甦的進展。(505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 to provide ¥19 bil to TSMC-led advanced chip project. Japan Today, 2021/6/1.
敲定!台積電投資1.86億美元赴日設立3DIC材料研發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2/17。
日本推動半導體發展藍圖 籲與美合作 擺脫依賴台灣及中國。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5/25。


相關文章:
1. 日本政府計劃邀請台積電赴日建廠
2. 日本力邀台積電赴日建廠 去或不去?
3. 【台積電前進日本】台積電與索尼投入1兆日圓合資設廠? 以40奈米至20奈米製程為主
4. 半導體進入軍備競賽了嗎?台積電3年1,000億美元大投資計畫
5. 韓國政府提出半導體產業成長草案 稅收減免40%
6. 【美國拜登清查半導體供應鏈】以台韓為主的晶圓代工模式遭遇拐點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