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ASA調漲國際太空站商業服務價格

瀏覽次數:53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3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NASA調漲國際太空站商業服務價格
 
美國太空總署(NASA)大幅向國際太空站(ISS)商業用戶提高費用,引起一些公司感到困惑和抱怨。NASA表示,反映目前太空市場增長以及預期未來需求。
 
NASA 2021年2月25日宣佈,因應低軌道商業化新策略,將修訂2019年6月首次公佈的商業行銷定價政策。該政策預留了部分太空站資源商業應用。聲明中,NASA提到將調整收費標準以完全反映NASA資源的價值。並表示這個決定是基於與利害關係人的討論、目前的市場增長以及預期未來提供類似服務的商業實體的需求。
 
取消補貼後,NASA提供的服務價格呈倍數大幅上漲。將一公斤貨物運到太空站的費用(upmass)從3,000美元上升到20,000美元。將這一公斤貨物從太空站運回的費用(downmass)則是從6,000美元上升到40,000美元。太空人的收費從每小時17,500美元調升到130,000美元。
 
最初,NASA聲明中並沒有詳細說明其決定背後的原因。其實,調整價格需先經美國太空總署諮詢委員會的監管和政策委員會(NASA Advisory Council Regulatory and Policy Committee)討論。後來,NASA在3月5日回應,1月26日曾官網公告定價政策,正在審查定價策略,並且通知已提交商業用途提案的公司,將在近期調整價格。NASA表示,初始的定價政策是為了刺激市場,並沒有真正反映NASA資源的完整價格,兩年後,NASA計畫進行價格調整。
 
市場推測,NASA這次調整價格的原因,可能與NASA最近提供商業活動有關,像是將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化妝品送往太空站打卡拍照,還有在太空站拍攝由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主演的電影。
 
其實,NASA低軌道商業服務是禁止補貼「任何主要用於行銷、廣告或娛樂目的的計畫」。太空業者認為,NASA應該將終端商業客戶區隔出來,也就是對行銷和娛樂活動取消補貼。
 
至於,私人太空人前往太空站的服務,NASA低軌道商業政策包括每人每天22,500美元必需品的費用及每天11,250美元維生系統的費用。調整後的價格明細表不再包括太空人任務的任何服務價格。NASA表示正在重新評估私人太空人任務可用資源的價值和數量,並計畫在近期更新定價政策。例如,Axiom Space預計在2022年初送四名太空人前往太空站。
 
NASA提供太空站商業服務,主要是研究用途,如今調整價格應該是為避免非研究目的來蹭熱度,而且NASA商業服務費用遠低於其他業者。例如:SpaceX公司與一家太空旅遊公司Space Adventures簽署合約,2021年將送四名乘客送入地球軌道,為期五天太空旅行每人2500萬美元。而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公司太空旅行機票每人25萬美元。就價格而言,NASA的確低於其他業者不少。(820字;圖1)
 
 
參考資料:
NASA hikes prices for commercial ISS users. SpaceNews, 2021/3/4. 


相關文章:
1. 衛星製造發射成本降 商業化時代來臨
2. NASA為國際太空站打造2300萬美元太空馬桶
3. NASA和ESA簽署Lunar Gateway太空站建造計畫
4. SpaceX 發射載人太空船成功 將是太空商業的起步
5. NASA月球探索車VIPER任務成本增加到4.3億美元
6. 美國眾議院通過226億美元撥款,供NASA太空探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