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與台積電合作開發Micro OLED先進顯示器技術用於AR眼鏡

瀏覽次數:110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3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與台積電合作開發Micro OLED先進顯示器技術用於AR眼鏡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蘋果正在與台積電合作開發超先進的顯示技術(ultra-advanced display technology)。知情人士透露,蘋果計畫開發一種Micro OLED顯示器直接建立在晶圓上,目標是用於即將推出的AR裝置。
 
Micro OLED可能是下一代AR裝置最理想的顯示技術,可使顯示器超小型化,降低裝置的整體重量,同時還帶有高解析度。這項技術是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技術的混合體。

 
蘋果之所以與台積電合作,是因為微型OLED顯示器並不像傳統LCD顯示器或OLED顯示器那樣建立在玻璃基板上,這些新的Micro OLED 顯示器將直接構建在晶圓上,使得顯示器的厚度和體積遠比以前更薄、更小、耗能更低,因此更適合用於可穿戴式AR裝置。該Micro OLED顯示器尺寸不到1英寸,目前處於試產階段,離量產還需要幾年時間。
 
根據掌握這項研發計畫的資訊消息人士,面板廠商擅長將螢幕越做越大,但AR眼鏡需要在輕薄裝置上非常小的螢幕。而台積電開發晶片製造的專長是把東西做得越小且好用,同時蘋果也結合面板專家在顯示技術上的專業知識。
 
該項研發計畫是蘋果位於桃園龍潭的實驗室,正在進行的兩個項目之一。根據日經新聞,除了Micro OLED顯示器,蘋果還在研究Micro LED技術,並為這兩種類型的產品建立了試產線。蘋果於2014年在龍潭園區註冊了一家公司,並在2020年進行了廠房的擴建,並與台積電的先進封測廠相距不遠。同時,從友達光電(AUO)招募數十名員工及日本和其他地方的面板專家。任何參與這項計畫的人都必須簽署一份嚴格的保密協議,甚至禁止他們與在科技產業工作的朋友或熟人見面。
 
目前,開發先進顯示技術的公司還有日本索尼(Sony),已經開發出了Micro OLED顯示技術,可用於AR、VR眼鏡以及其他工業和消費產品。索尼也是蘋果的面板長期供應商之一。
 
中國顯示器公司京東方與雲南北方奧雷德光電(Yunnan OLiGHTEK Opto-Electronic Technology)和美國Kopin合作,共同開發用於可穿戴式裝置和AR裝置的Micro OLED顯示器。
 
蘋果在龍潭的另一個研發計畫集中在Micro LED技術上,目標將該技術應用在Apple Watch、iPad和MacBook上。蘋果正在與晶元光電合作,共同開發這項技術。Micro LED的研發也涉及了晶片製造技術。Micro LED的元件比LED照明產品中使用的小上100倍,而且不需要像背光模組,顯示器可以更薄,Micro LED還能提供高色彩對比度,並可用於製造類似OLED螢幕的曲面或可折疊螢幕。
 
三星、蘋果、友達、京東方和中國最大的LED製造商三安光電都在發展Micro LED技術,希望能取得商業效益,但如何將數百萬個細小的零件準確且合乎成本的大規模安裝在基板上仍然是一大障礙。
 
蘋果推動開發這些新型顯示技術,部分原因是為了減低對三星電子的依賴,三星電子是全球OLED顯示器的領導者,也是蘋果在智慧手機領域的最大競爭對手。同時,三星目前是蘋果高階顯示器的主要供應商,OLED螢幕是iPhone 12系列中成本第二高的零件,僅次於高通5G數據機。(803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partners with TSMC to develop ultra-advanced displays. Nikkei Asia, 2021/2/10. 


相關文章:
1. 蘋果積極布局AR/VR專利,從硬軟體到服務
2. 微型顯示器將成為AR / VR成功的關鍵因素
3. Micro-LED顯示器將於二至三年之間從汽車與穿戴式逐步竄起
4. 智慧手錶與電視帶動MicroLED顯示器,2027年出貨量可達1670萬片
5. 臉書看好VR頭戴式裝置未來,至於AR眼鏡與雷朋合作將於2021年推出
6. 棄用OLED?蘋果積極採用mini-LED背光之LCD顯示器戰略分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