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棄用OLED?蘋果積極採用mini-LED背光之LCD顯示器戰略分析

瀏覽次數:191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6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棄用OLED?蘋果積極採用mini-LED背光之LCD顯示器戰略分析
 
原本應用於電視的顯示器技術正以多種方式進入行動運算領域。2019年,三星發表第一款採用QLED面板的筆記型電腦,如今從供應鏈得知訊息指出,2020年蘋果最新款的12.9吋iPad Pro將採用mini-LED的顯示器。

與傳統的LED背光源的LCD面板相比,mini-LED顆粒比起LED更小,在相同LCD螢幕下可以塞滿更多的LED晶片,進而讓顯示器亮度變得更為精細,也強化了與OLED面板的競爭性。

根據消息指出,由LG顯示器所提供iPad Pro的mini-LED已經進入試產階段。未來,晶元光電將提供LED晶片,LG顯示器則提供mini-LED面板,富士康負責最後的為蘋果組裝。

其實,2020年5月時,蘋果就在台灣投資了3.34億美元,在竹科龍潭園區蓋新廠以研發mini-LED與Micro-LED兩個顯示器技術,期望能夠為未來的iPhone、iPad甚至Mac提供優質的顯示器。

目前mini-LED背光顯示器的製造成本仍高於傳統的LCD和OLED面板。但是,隨著製造商不斷改進製程技術和提高良率,未來mini-LED背光顯示器的成本將能夠下降1520%,並有可能在2022年甚至提早至2021年製造出低於OLED面板成本的顯示器,進而提高mini-LED在市場的競爭力。

為了前期採用mini-LED背光的LCD顯示器,蘋果決定先套用在高價的iPad Pro平板電腦之上,並搭載蘋果A14X仿生晶片,高通的Snapdragon X55數據機,支援mm Wave毫米波與sub-6Ghz,在5奈米製程的加強版A14X下,這款iPad Pro性能值得期待。

根據研究指出,在iPad Pro上搭載1萬顆mini-LED晶片,每顆低於200微米,這使得LCD面板可望在亮度、色彩和對比度等方面均打破現今的記錄。

蘋果之所以不想在iPad上採用OLED面板原因之一,在於OLED材料的可靠性問題仍讓OLED顯示器的壽命變得較短。此外,為了擺脫蘋果對於三星面板的依賴,蘋果必須自身擁有了更加先進的面板技術,強化蘋果對三星的議價權,進一步提升產品的利潤也是主因之一。

鑑於LCD面板供應鏈的開放性和多樣性,蘋果決定採用LCD面板並將其與mini-LED背光技術配對作為未來發展重點,能夠讓其在未來往Micro-LED顯示器發展時,帶來降低成本,技術和專利申請方面的優勢,也讓其在掌控所有垂直供應鏈的戰略上更深層的強化iPhone、iPad、Mac、蘋果手錶、甚至蘋果眼鏡的產品發展藍圖。(733字)


參考資料:
LG will make mini-LED screens for 5th-gen 12.9-inch iPad Pro; Q4 at earliest. 9TO5 Mac,2020/6/22
Next iPad Pros might feature LG mini-LED displays. Slash Gear, 2020/6/22


相關文章:
1. 
MiniLED將於2019年進入市場​
2. TrendForce:Mini LED顯示器量產2019年、Micro LED在2021年​
3. Micro-LED顯示器將於二至三年之間從汽車與穿戴式逐步竄起​
4. 三星顯示器佔據90%的手機OLED面板市場​
5. 隨著京東方加入柔性OLED產業供應鏈,市場將出現大轉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