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開發COVID-19疫苗接種憑證 便於重啟經濟及開放旅行

瀏覽次數:17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3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開發COVID-19疫苗接種憑證 便於重啟經濟及開放旅行
 
歐盟(EU)將建立會員國之間的疫苗接種憑證,便於各國重啟經濟及開放旅行,歐盟委員會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警告,歐盟須加快腳步,否則蘋果和谷歌將搶得先機。
 
雖然,歐盟27國領導人集中討論了如何在COVID-19疫後回歸正常狀態,在發放疫苗接種憑證取得認同,但並未就該憑證將賦予何種權利達成共識。
 
目前,歐盟因疫苗接種計畫落後於美國和英國而備受批評後,一直急於尋找應對措施,如果再出現第三波疫情高峰,將會出現更嚴格的防疫封鎖。因此,期望加快疫苗接種的速度。
 
尤其,歐盟內部因疫苗交付延遲及疫苗供應分配受阻,遲遲無法從歐盟拿到疫苗的東歐國家紛紛轉向中國、俄羅斯尋求疫苗。繼匈牙利與塞爾維亞後,巴爾幹半島諸國也將尋求中俄支援疫苗。
 
越來越多的人支持開發具共同標準的健康數位憑證,如疫苗接種、病毒陰性測試或免疫力。歐盟委員會主席敦促歐盟加快行動,因為美國科技公司已經在與世界衛生組織討論替代方案。然而,其他國家則抵制這種行動,理由是目前沒有確切證據表明接種疫苗可以阻止病毒的傳播,以及疫苗護照將給予某些公民特殊特權和法律上的憂慮。例如,法國總統馬克宏對免疫力的持續時間、接種過疫苗的人的感染風險、以及保護個人資料安全的法律和道德問題等因素,表示擔憂。
 
歐盟委員會預計於3月17日公佈立法的細節。歐盟希望能建立一個泛歐盟體系,以避免歐盟單一市場的碎片化,以及避免第三方廠商壯大其商業體系(一些科技公司宣佈正在建立一個疫苗的通用標準)。歐盟委員會正小心翼翼地避免將數位通行證稱為「疫苗護照」,擔心基於目前數量有限的疫苗而限制人們的自由,會引起歧視等負面觀感。
 
但是,規劃數位憑證能在多快的時間內啟用和運行?由於,暑假將至,歐盟委員會將在推行速度上面臨巨大的壓力。此外,據路透社報導,歐盟委員會希望與國際組織合作,以確保該系統也能在歐盟以外的地區運作。
 
對於疫苗憑證的應用程式APP方面,蘋果表示,將更加嚴格的審視這類的應用程式APP,要求開發者在提交此類應用之前,必須與公共衛生機構認可的實體或相關公司合作,基於蘋果為確保這些應用程式能負責任地處理敏感性個人資料並提供可靠的功能。
 
德國電信投標數位疫苗護照
 
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表示,已經向德國政府提交數位疫苗護照計畫書並提出投標報價,也是歐盟計畫之一。德國衛生部長Spahn希望疫苗護照在12周後完成。德國電信也設計了一款手機App,使用藍芽功能與其他裝置接觸,可以提醒和警告正在接近新冠病毒的風險。該App是與思愛普(SAP)共同開發。
 
目前,德國已經使用黃色小本子來記錄個人的接種疫苗紀錄,並在明年將這些紀錄數位化。在歐盟計畫下,該護照將作為持有人已接種疫苗或已從新冠病毒中康復的證明。

若接種的不是歐盟批准的疫苗,將無法獲得歐盟疫苗護照

疫苗接種的選擇也成為地緣政治紛爭之中。據《歐洲新聞》(Euronews)報導,歐盟預計在3月17日提出幫助歐洲內部自由通行的疫苗護照提案,但提案中只會認可獲得歐洲藥品管理局批准的新冠疫苗。歐盟內務委員詹森(Ylva Johansson)證實了相關消息,歐盟法務委員雷恩德斯(Didier Reynders)亦表示,歐盟各成員國可以讓公民接種其他多款新冠疫苗,但如果接種的不是歐盟批准的疫苗,將無法獲得歐盟分發的疫苗護照。目前,歐盟批准的疫苗有4款,分別是BioNTech輝瑞、阿斯利康AZ、莫德納(Moderna)以及嬌生疫苗,而中國數款新冠疫苗都不在其中。報導說,疫苗護照大約可在3個月內被開發出來,但許多政治性問題必須首先得到解決。

中國方面表示接種陸製疫苗將獲赴陸簽證便利

中國大陸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發佈通知稱,自3月15日起,將對已經接種中國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並持疫苗接種證明材料的簽證申請人提供便利,申請資格包括赴華從事各領域復工複產的外籍人員與其家屬,同時適度擴大到「緊急人道主義需要」赴華人員等。也就是,簽證申請人在遞交簽證申請時不再需要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過去14天旅行軌跡和健康申報表》。(1086字;圖1)
 

參考資料:
EU Told to Back Vaccine Passports or Google May Do It Anyway. Bloomberg, 2021/2/26.
EU to propose a ‘digital pass’ for COVID-19 vaccination/test status to help safer travel. Tech Crunch, 2021/3/2. 



相關文章:
1. WHO與愛沙尼亞合作開發區塊鏈技術疫苗證書
2. 區塊鏈打造全球通用『疫苗護照』及『健康數位憑證』
3. 科技業和醫療公司共同打造COVID-19數位疫苗接種記錄
4. 歐盟提出新的產業策略以因應疫情及數位化、環境轉型
5. 歐盟復甦計畫:通過7500億歐元預算、聚焦歐洲綠色新政及數位轉型
6. 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德國投資本土疫苗企業、避免被外國收購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