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金融銀行業的數位轉型迫在眉睫,AI、IoT、區塊鏈與ML扮演關鍵角色

瀏覽次數:135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2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金融銀行業的數位轉型迫在眉睫,AI、IoT、區塊鏈與ML扮演關鍵角色
 
COVID-19大流行給所有行業帶來了許多問題,也使得大多數行業不得不採用數位轉型來保持其服務的正常運轉,並保持社會疏遠協議。其中,金融和銀行業更經歷了許多變化。

在任何企業或行業中,經歷了數位化轉型有四個主要領域:商業流程,商業模型,商業領域以及文化或組織結構也必須轉型。此外,數位化轉型更基於六個支柱:經驗、人員、變革、創新、領導力和文化。

在數位化轉型的浪潮影響中,金融業的經歷將是其所有產業中最具劇烈變化的產業之一。基本上,金融業一直高度依賴人工和人與人之間聯繫的行業,面臨數位化轉型就成為該領域的新挑戰。近年來,AI,物聯網,區塊鏈和機器學習等顛覆性科技已在這一行業中逐步嶄露頭角。

首先:數位化轉型之中,如何防止金融犯罪的反洗錢(Anti-Money Laundering;AML)、打擊恐怖主義融資(Combating the Financing of Terrorism;CFT)成為關鍵。如今銀行正在使用支持AI的機器人來取代AML和CFT檢查工作。

其次:轉型至數位化之後,文件流程也必須轉換。以往的親筆簽名必須以數位簽名取代,甚至政府發行的郵票也被電子郵票所取代。所以也有許多公司開發出不同的數位簽名軟體,讓這一過程更簡單確認數位簽名的有效性。

第三:數位轉型之下,安全和身份驗證也變得越來越重要,這使區塊鏈技術成為金融部門下一個追尋的關鍵技術。由於區塊鏈具有不可變性,將其部署在辨識和驗證過程中,再結合AI和其他先進技術即可增強區塊鏈解決方案。

最後:數位身份驗證過程和生物辨識技術將是金融和銀行業兩個最重要的破壞式創新的關鍵。用於身份驗證和認證的數位KYC(Know Your Customer)在客戶引導流程中起了重要作用。現在,必須KYC已經成為參與任何線上或數位交易的重要規範。尤其,生物辨識技術正在取代傳統的密碼/ PIN和代碼,以確保交易的安全性。

總之,利用AI、大數據和機器學習將是實現數位轉型的第一步。Deloitte的一項調查發現,在採用數位技術後,有45%的公司業務呈現正成長。因此,預計到2025年,數位轉型市場規模可達32.94億美元。所以長期來說,數位轉型已經式是不可逆的趨勢了。(798字)


參考資料:
How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s Revolutionizing Finance. E-3 Magazine Global, 2021/2/17 


相關文章:
1. 
COVID-19疫情大流行,加速企業轉移雲端進行數位轉型
2. IDC公布2021年全球數位轉型10大預測
3. 我國108年金融業投入金融科技發展費用165億、年成長40%
4. 金管會發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以3年提升數位金融服務效率
5. 新加坡亞洲數位金融研究所將於2020年底開始運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