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拜登在G7談話:美國重返多邊主義

瀏覽次數:884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拜登在G7談話:美國重返多邊主義

美國總統拜登於2021年2月19日在慕尼黑舉辦線上G7領袖峰會上,正式宣告美國將重返多邊主義,取代過去川普主張的美國優先政策。他還號召其他歐洲盟國,應聯手反制中國的經濟霸權脅迫,以避免後者危及國際經濟體系。不過,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G7希望加強與20國集團(G20)、特別是與中國的合作,並加強交流與對話。G7領袖重申支持日本在今夏舉辦東京奧運。
 
拜登在G7峰會重點聲明:
  • 美國將重返多邊主義
    拜登坦言,與中國的競爭將十分嚴峻,美國與盟友必須共同為與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進行準備,他指出,必須反制中方在經濟方面不當與脅迫的行為,這些行為削弱了國際經濟體系基礎。拜登重申,美國將再成為多邊貿易主義的擁護者,不會像川普般肆意破壞國際貿易協議。
  • 討論COVID-19疫後經濟恢復
    隨著冠狀病毒大流行進入第二年,世界上工業化國家的領導人必須促進本國經濟增長,以幫助全球復甦。拜登政府目前正在努力通過一項1.9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法案,以支持美國經濟。
  • 拜登呼籲G7成員幫助確保世界各地公平獲得疫苗
    白宮官員宣布,美國將向聯合國的COVAX項目捐款40億美元(46億歐元),以向較貧窮的國家提供疫苗。
  • 慕尼黑安全會議:中俄挑戰
    拜登總統表示,西方民主國家必須領導應對安全挑戰,特別是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安全挑戰。中國問題包括鎮壓香港民主運動,囚禁維吾爾族穆斯林以及南中國海的軍事集結。關於俄羅斯問題,包括對網絡攻擊和社交媒體影響力運動的指控。但,克里姆林宮不斷否認參與任何此類行動。
  • 重新伊朗核協議
    拜登曾表示,美國不會取消制裁,並希望伊朗首先遵守該協定規定的限制。
  • 重新加入巴黎協定
    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氣候變化和科學外交將成為外交政策討論項目。拜登還簽署了一項有關氣候變化的行政命令,指示政府制定一項氣候融資計劃,以幫助發展中國家減少排放,保護生態系統並幫助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G7領袖還呼籲強化未來抗疫措施,包括探究擬定全球公衛條約的可能性。同時提倡綠色復甦(green recovery)。(725字;圖1)


參考資料:
Biden Declares ‘America Is Back’ on International Stage. The New York Times, 2021/2/21. 
President Joe Biden signals US return to world stage. DW, 2021/2/19.
Biden declares America, transatlantic alliance 'back'. RTÉ Ireland, 2021/2/19. 


相關文章:
1. 
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2. 拜登就職立馬簽署17項行政命令
3. 拜登簽署行政命令《購買美國貨》,以推進美國製造路線
4.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5. RCEP簽署對台灣可能產生衝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