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拜登就職立馬簽署17項行政命令

瀏覽次數:93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1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拜登就職立馬簽署17項行政命令
 
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剛於2021.1.20完成宣誓就任,立馬簽署17項逆轉川普政策的行政命令,包括:
  • 重返巴黎氣候協定
  • 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
  • 加入COVAX:疫苗是對抗新冠病毒的關鍵武器,美國加入並支持COVAX,將有助於所有國家有取得疫苗的公平管道。
  • 防疫部份:下令啟動100天口罩挑戰計畫,要求在聯邦機構場所必需配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就抗疫計畫再簽10項行政命令,包括動用戰時權力要求美國企業生產N95口罩等防疫設備。
  • 為美國民眾提供經濟救濟:請相關行政部門,考慮將驅逐房客與法拍禁令至少延長至3月底,並延長學貸暫停償付至少到9月底。
  • 推動種族平等:取消回教國家的旅遊禁令、暫停建造美墨邊境圍牆、啟動整體政府促進種族平等計畫等。
  • 設立「2019冠狀病毒疾病應對協調官」(COVID-19 Response Coordinator),未來負責協調跨部會疫情應對,包含疫苗的生產與配發,並直接向總統報告。
  • 多項環境政策,其中包含:終止Keystone XL輸油管計畫、指示內政部暫時停止租賃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石油鑽探權,並要求相關部會檢視過去4年所實施危害公共衛生、環境的規定與行政作為並採取必要行動。
美財長葉倫:用全部工具解決大陸問題
 
從美財長葉倫出席參議院聽證會而知,美中貿易戰基調不會改變太大。葉倫表示:「中國正經由傾銷、設置貿易壁壘、非法補貼企業的方式削弱美國企業競爭力。中國一直偷竊智慧財產權,或是使用包括強制技術轉移等方法來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還有較低的勞工和環境標準,都是我們準備動用全部工具去解決的問題。」同時,她表示:「我們應該設法解決不公平的貿易,而最佳方法就是與我們的盟友合作而不是單方面作法。」
 
貨幣政策方面,政府紓困立場不變,但加大力度,拜登曾提出1.9兆紓困救經濟計畫。同時強調容許赤字融資;重申美元交由市場機制決定,不尋求貶值換取競爭優勢,也反對其他國家利用貨幣貶值取得優勢。葉倫在聽證會並未表示要支持強勢美元政策,因此貨幣政策可說維持現狀。(708字;圖1)


參考資料: 
White House - Briefing Room
Yellen vows 'full array of tools' to curb China's abusive practices. Nikkei Asia, 2021/1/20. 


相關文章:
1. 
2020美國總統大選:回顧川普對科技業的影響​
2. 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3. 拜登當選成為美國汽車大廠加碼投資電動車與自駕車之催化劑​
4. 拜登將全力推動美國發展電動車,重塑綠色能源
5. 川普以「晶片」結合「實體清單」為武器制裁中國的背後意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