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開放專利60,000件加入OIN、難道放棄每年數10億授權收入?

瀏覽次數:40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0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微軟開放專利60,000件加入OIN 
 
微軟拿出60,000件專利加入開放原始碼組織OIN,打破過去長久以來微軟對抗Android及Linlux而產生的摩擦,這是微軟(Microsoft)對智慧財產權戰略調整的一小步,卻也是一種專利共享概念的實現。
 
微軟公司副總裁暨副總法律顧問Erich Andersen,在2018年10月10日官網上貼文公告,微軟將開放6000件專利加入開放原始碼組織OIN(Open Invention Network)。這是一項“專利非攻擊性協議”開放專利給OIN會員,例如:Google旗下Android、Linux系統大廠 Red Hat、IBM、以及 TOYOTA 等大企業,將使 OIN 成員藉由專利交叉授權的方式,可免除未來可能被控告侵犯專利權的訴訟議題。
 
OIN提供了一個專利交互授權平台,致力於保護Linux和其他開源軟體程式免受專利風險影響的社群,自2005年成立以來,一直處於幫助公司管理專利風險的最前線工作,全球會員約2,650家公司擁有750件開放專利,成員之間自願性同意以專利交互授權可無限制性使用這些開放的專利,但僅限使用Linux系統相關專利,包括Android、Apache、Kubernetes、ChromeOS及其他Linux-based技術專利,並承諾不會對OIN社群提出專利侵權訴訟。OIN還積極收購專利,以幫助保護該社群成員,並提供有關開源和知識產權交叉的教育和建議。

微軟加入OIN,代表著他在OIN之承諾:
  • 通過加入OIN,Microsoft同意60,000項專利中有關“Linux系統”技術專利開放給OIN會員無限制使用,不會指控OIN會員訴訟議題。(也就是說:微軟開放Linux系統相關專利,並非同意微軟的所有6,0000項專利)
  • 微軟參與OIN,並不能限制微軟對“Linux系統”定義之外的技術主張專利權的能力。(也就是說:對non-Linux系統專利,微軟並不開放,所以對OIN會員或非OIN會員微軟都有權主張專利權)
  • 微軟參與OIN,也不會限制微軟對非OIN會員主張專利權的能力 - 即使是使用了'Linux系統'專利。(也就是說:非OIN會員若使用了微軟的'Linux系統'專利,微軟仍有主張專利的權利) 
其實,早在 2014 年,微軟就與 Red Hat 商討開放 .NET 開發者架構的事項。2016年,微軟通過Azure IP Advantage等計劃開始了開放原始碼,該計劃對微軟的賠償承諾擴展到支持Azure服務的開源軟體。同時,微軟也加入LOT Network來對抗NPEs濫用專利進行騷擾行為。由此可見,微軟對專利權態度改變,逐漸從對抗到擁抱專利開放。
 
iKnow觀點與結語

其實,
這是微軟一項“專利非攻擊性協議”開放專利給OIN會員,而且僅開放60000項之中有關Linux系統專利,讓OIN 成員藉由專利免費交叉授權的方式,可免除未來可能被控告侵犯專利權的訴訟。如此看來,此舉將會吸引更多新創公司加入OIN。

實際上,微軟參與OIN,對非OIN會員及non-Linux系統專利活動(授權或興訟)並不會產生潛在性的影響,因為,微軟仍保有主張專利的權利。所以,會使用到Linux相關應用專利者,加入OIN才有利。如此看來,微軟是經過精算過,看似"放棄"對Android的授權金,其實,許多產品裡既有Linux系統專利也含有non-Linux,所以,並不會討到"完全免費"便宜。

 
OIN目前開放專利約750件,現在微軟"慷慨樂捐"來加入,將累計OIN開放專利達到1300件,可能成為OIN最大貢獻者,應該是除了微軟作業系統與桌面應用以外的全部專利。也就是說,微軟仍未放棄PC/NB市場優勢,所以PC業者使用微軟作業系統與桌面應用的專利組合,仍需要付權利金。
 
由於,目前開放原始碼技術越來越受到歡迎及重視的情況下,微軟開始與開放原始碼的合作,將有助於微軟未來Azure雲端運算業務的擴張。另外,近期(2018年6月)微軟斥資 75 億美元併購軟體原始碼代管服務平台 GitHub,更是顯示出微軟對開放原始碼逐漸接受並表達出友好的態度。
 
開放專利或專利共享概念,也就是弱化專利權,強化合作換市場的新思維正在擴散。後續就看相關規模較小企業或新創公司,如何選擇搭順風車;規模較大企業如何接招應變,尤其是早已採取專利開放的Google Android及Amazon Alexa又該如何穩住陣營盟友。

隨著5G、AI時代到來,面對下世代產品及市場變化難測的風險,或許開放是另一種分攤風險的選項。 (1128字;圖1)
 
 
參考資料:
Microsoft joins Open Invention Network to help protect Linux and open source. Microsoft Azure, 2018/10/10.
Microsoft donates 60,000 patents to open source as it joins Open Invention Network. Computing, 2018/10/11.
微軟與三星行動裝置專利授權金之爭
OIN社群網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