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Virgin Hyperloop首次載人測試 加速城際交通運輸2030年運營

瀏覽次數:39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0年11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Virgin Hyperloop首次載人測試 加速城際交通運輸2030年運營
 
標榜城際交通運輸革命的超迴路列車(Hyperloop),距離商業化更近了。2020年11月8日,維珍集團旗下Virgin Hyperloop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完成了首次載人測試,預計2025年完成安全認證,2030年正式營運,未來將以時速1000公里甚至1080公里的速度來運送乘客及貨物。
 
所謂超迴路列車(Hyperloop)又稱超級高鐵,是一種在真空管中進行高速運輸乘客或是貨物概念的總稱,時速達1000公里比火車和飛機更快,並且使用能源更低。Hyperloop系統的運輸艙運行於減壓、近真空的管路中,在電磁懸浮原理的軌道中行駛,運輸艙則使用線性感應馬達和空氣壓縮機推進,因此能大幅降低阻力,使列車加速達每小時1000公里(670英里)。
 
目前因測試軌道長度的限制,Virgin Hyperloop稱其列車速度只達到了100英里/小時(時速約160.9公里),而不是超回路列車技術宣稱可達到的600英里/小時(時速約965.6公里)。不過,Virgin Hyperloop仍將此次測試視為朝商業化邁進的重要里程碑。
 
如何使長達幾百英里的管道維持在真空狀態,是另一個巨大的挑戰。每當列車停靠進站時,必須減速停止。然後氣閘必須關閉、加壓、再打開。轉彎也是非常困難。Virgin Hyperloop的工程師曾透露,超回路系統需要大約6英里的距離,才能在600英里的時速90度的轉彎。
 
Virgin Hyperloop正在籌募資金,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建立一個長6英里(約9.6公里)造價5億美元的測試設施,作為大眾運輸的用途。目標在2025年之前獲得安全認證,並在2030年之前投入運營。Virgin Hyperloop目標建立一個連接城市的系統,未來的商業系統可容納25至30人的列車車廂,希望每小時能運送數萬名乘客。超迴路列車可以在地面上運行,也可以在地下運行,但目前為止,Virgin Hyperloop一直專注於地面建設計畫,在地下開鑿隧道可能還須耗費更多時間和成本。
 
雖然,美國交通部也在近期訂定了超回路技術法規的指引,將超回路列車納入聯邦鐵路管理局之下,使其有資格獲得政府基礎設施資金。然而,一條超回路列車系統造價到底多高?根據一份2016年資料,超回路的成本將在90億至130億美元之間,或每英里8400萬至1.21億美元之間,遠高於高速鐵路。即使拿到政府公共建設投資,公司仍需要募集數百萬美元的資金,取得土地、軌道,並證明超回路列車可以安全運行。
 
2019年Virgin Hyperloop曾與印度政府簽訂合約,在馬哈拉施特拉邦 (Maharashtra)建造一條長達140公里的超迴路列車系統,但計畫受COVID-19疫情影響而暫時擱置。
 
提出超回路列車興趣的公司,Virgin Hyperloop並不是唯一公司,還有特斯拉和SpaceX執行長Elon Musk在2013年時提出了Hyperloop系統的概念。其實,Musk規劃為解決惱人的塞車問題而創設地下隧道基礎建設公司Boring Company,而Boring公司源於Musk的雄心壯志概念而革命設計的Hyperloop(超迴路列車)和Loop(地下隧道系統),就是要革新城際交通運輸問題。
 
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土木與環境工程系副教授Constantine Samaras表示,目前仍有很多安全問題需要考量。他表示,超回路列車的行駛速度比高鐵還快,設計系統時需確實考量像是地震、真空管破裂、列車衝破管道等危險情形,在如此高速的情況下,危險程度將大幅提升,如何保持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個潛在的障礙是班距規劃。當班距越長,則運載量就減少,將影響超回路列車作為大眾運輸系統的可能。運營商可以嘗試通過建造更大的列車來彌補,但如此一來需要更堅固的鋼管來適應增加的重量,成本也將增加。
 
未來,Hyperloop系統若由維珍集團旗下Virgin Hyperloop負責地面建設,再由Musk領導Boring公司進行地下隧道建設,或許雙方整合合作,更有利於下世代交通運輸革命早日完成。同時,對Hyperloop系統之建造成本可以分攤,更重要的是,緩解對石化燃料之高度依賴所造成環境汙染及氣候變遷議題。(1288字;圖1)
 
 
參考資料:
VIRGIN HYPERLOOP HITS AN IMPORTANT MILESTONE: THE FIRST HUMAN PASSENGER TEST. The Verge, 2020/11/8.
Virgin Hyperloop completes first test with actual passengers. BBC, 2020/11/9.
Op-ed: The hyperloop will revolutionize transportation in the post-coronavirus world. CNBC, 2020/9/2.
India Hyperloop project “on pause” due to coronavirus: Virgin Hyperloop One CEO. Verdict, 2020/6/24.
特斯拉執行長Musk成立Boring公司為解決城市塞車問題。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7/10。 


相關文章:
1. 
特斯拉執行長Musk成立Boring公司為解決城市塞車問題​
2. Elon Musk的地下隧道系統完成 但無法達到預期運輸量​
3. 未來技術:改變世界的22種創意
4. Waymo推出全球首家無安全人員的無人駕駛計程車服務,特斯拉緊追其後​
5. Gartner:2020年新興科技Hype Cycle 五大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