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芯國際可能被禁的困境,將造成中國產業連環爆效應

瀏覽次數:172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9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芯國際可能被禁的困境,將造成中國產業連環爆效應
 
正當中國在規劃第十四個五年計畫(從2021年至2025年),且將第三代半導體的SiC與GaN納入其中之際,美國川普政府正在慎重考慮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進行出口管制!

中芯國際一旦被美國列入黑名單,對中國半導體產業影響,最輕微的情況是無法再持續往先進製程推進,但仍可在成熟製程中持續為廠商代工,公司仍可運作。最嚴重的情況則是中國所有半導體製程都面臨停止運作,中芯國際也面臨存亡的最大挑戰。

畢竟,中芯仍高度倚賴美國軟體和半導體設備,找到替代廠商是不容易,即使中芯找到其他供應商替代,短期內無論在產能擴張或技術升級上,無可避免的都將放緩腳步。

根據資料顯示,美國是中芯國際最大的供應商來源,佔據中芯國際前30位供應商的10家。其中,供應中芯的最大美國業者加州的Lam Research公司,該公司是生產矽晶片的電漿蝕刻機的生產商。截至2020年5月4日為止,Lam Research佔中芯國際資本支出的8.5%。

另外,全球最大的微影設備(EUV)製造商ASML是中芯國際的最大供應商。截至4月2日為止,這家總部位於荷蘭的公司佔中芯國際資本支出達11%。

至於供應中芯國際的最大中國廠商硅集團,佔據中芯國際資本支出只有2.3%,且主要是供應半導體矽晶圓材料。

至於中芯國際的客戶群,包含:華為、高通、以及一些中國本土IC設計甚至台灣IC設計業者都是旗下客戶。對於中國或台灣IC設計公司來說,可以尋求其他晶圓代工廠商協助生產,但是對於華為旗下的海思來說,其將面臨更為嚴苛的挑戰,這或許會被逼迫關閉的命運。這大概是禁止中芯國際受傷最嚴重的公司了。

借助美中科技冷戰,美國已經以各種含糊不清的國家安全和人權理由,制裁了約300家中國公司,其中,重中之重就屬於華為。為了生存與長遠計畫,中芯國際除了嚴正聲明與中國軍方無合作關係之外,很可能以停止向華為供應晶片來換取美國政府可能採取的禁令。

不過,美國這一系列的制裁,已經喚醒了中國政府深深體認到依靠外國供應商是無法成就中國高科技產業的事實。這將更堅定中國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畫,並往建立中國自主科技生產鏈的決心。(748字)


參考資料:
SMIC shares sink , US ban worries cloud China’s hopes for chip self-sufficiency. Reuters,2020/9/6
ASML, Huawei and Qualcomm may be caught in the crossfire as SMIC runs risk of US blacklist in escalating tech war.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20/9/6
China gearing up development of third-generation semiconductors. Digitimes, 2020/9/7  


相關文章:
1. 
中國『十四五規劃』投入10兆人民幣拚第三代半導體自主​
2. 中國大陸「兩會2020」兩大議題:「十四五」規劃,通過「新基建」財政預算​
3. 隨著圍堵華為和台積電赴美設新廠之後,美中對抗將進入下一階段​
4. TikTok收購展現美中角力戰,更突顯AI重要性及字節跳動陷入兩難​
5. 美國政府對華為”零容忍”圍堵策略 聯發科、高通可能突圍供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