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政府對華為”零容忍”圍堵策略 聯發科、高通可能突圍供貨?

瀏覽次數:165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8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政府對華為”零容忍”圍堵策略 聯發科、高通可能突圍供貨?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於2020年8月17日,進一步限制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及增加其38家非美國關聯公司列入實體名單上,限制他們使用美國技術和軟體在美國內外生產產品的權限。該些措施立即生效,阻止了華為規避美國的企圖。
 
還有,國際清算銀行在實體清單又增加了38個華為分支機構,對所有受出口管理條例(EAR)約束的項目都規定了許可證要求,並修改了四個現有的華為實體清單條目。

華為相關企業總數達152家列入黑名單、即使『現成的』晶片也在美國政府管轄範圍

美國商務部宣布對華為的新一波制裁措施,包括將使用美國軟體或技術生產產品的非美國企業,也納入華為禁令的範圍,旨在防範華為迂迴繞道取得美國晶片。商務部官員告訴路透社,「華為可能會尋求第三方設計的晶片來解套,但新規範已表明就是,即使『現成的』晶片也涵蓋在美國政府的管轄範圍」。
 
包括此波美國新增38個華為相關公司在內,共計總數達152家華為相關企業列入黑名單,而且所有在黑名單上的公司,無論做為買方、中間商、承銷商或終端用戶時,皆需事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並取得許可證,否則不能與華為直接或間接交易。
 
美國商務部長Wilbur Ross重申表示,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已於2020年5月15日宣布,基於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將限制華為(Huawei)使用美國技術和軟體在國外設計和製造其半導體的能力。該宣布將華為列入美國出口管制,國際清算銀行正在修訂長期在國外生產的直接產品規則和《實體名單》,以狹義及戰略性地針對華為採購半導體(某些美國軟體和技術的直接產品)。

美國川普政府已進行三波圍堵手段​ 企圖斬斷華為取得晶片管道
 
美國川普政府企圖斬斷華為所有獲取商用晶片的管道,已進行三波圍堵手段:
  • 第一波圍堵於2019年5月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禁止美國企業與華為合作或提供Android手機系統給華為,包括要求華為手機不能安裝谷歌的應用程式;
  • 第二波圍堵就是禁售先進晶片給華為,2020年5月15日宣布不論是美國本土或海外半導體公司,只要研發或生產所用設備或技術有超過25%源自美國,就不能出貨給華為。
  • 現在,第三波圍堵就是,擴大對華為相關分支機關,就是對華為發出最新禁令,對華為的容忍度降到0%。也就是,在所有在黑名單上的公司,無論做為買方、中間商、承銷商或終端用戶時,皆需事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並取得許可證,否則不能與華為直接或間接交易。
美國對華為供貨禁令,即將在9月15日正式生效

美國對華為供貨禁令,即將在9月15
日正式生效。台積電依法無法向華為供貨,華為旗下海思生產的高階5G麒麟晶片將面臨斷貨危機,威脅華為新手機推出。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也證實,9月15日後海思麒麟晶片將無法製造。

第三方晶片設計企業將受到影響

美國政府對華為採取”零容忍”圍堵策略,即使華為可能會尋求第三方設計的晶片來解套,但新規範已表明就是,即使『現成的』晶片也涵蓋在美國政府的管轄範圍。如此嚴格清楚箝制之下,限制延伸到第三方對華為的出口管制,只要使用超過25%美國設計的軟件及晶片蝕刻(Etching)設備所以包括聯發科、高通、英特爾、三星、SK Hynix、日本Sony等第三方,應該小心避免可能成為美中貿易和科技戰的犧牲者。高通方面,最近華為同意支付高通2020年上半年18億美金授權金,且高通又與華為簽訂新的長期專利授權合約。市場傳出,高通為將來授權業務收入,已在國會進行遊說,希望通過日後如期供貨華為。而英特爾方面,中國公司轉向英特爾位於以色列Kiryat Gat工廠生產的半導體採購飆升,導致以色列2018年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增長了80%,其中英特爾的以色列廠就佔其中八成。

同時,預料美國頒布的對華為禁令,為圍堵華為,卻幾乎影響整個半導體供應鏈,包括將會對高通、Intel等美國企業,以及其他規模較小的亞洲、歐洲半導體廠商帶來影響,當然也影響台積電的代工業務。
 
封殺華為、中興供應鏈導致陸5G建設放緩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華為、中興通訊今年6月通知部份供應商放緩某些5G基地台產品出貨速度,好讓他們調整產品設計。其實,7月時供應商幾乎都已經停擺,等待華為、中興通訊進行修正產品設計,只是不知道何時能恢復正常供貨。
-----------------------------------------------------

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新增38個華為分支機構:
  1. Huawei Cloud Computing Technology
  2. Huawei Cloud Beijing
  3. Huawei Cloud Dalian
  4. Huawei Cloud Guangzhou
  5. Huawei Cloud Guiyang
  6. Huawei Cloud Hong Kong
  7. Huawei Cloud Shanghai
  8. Huawei Cloud Shenzhen
  9. Huawei OpenLab Suzhou
  10. Wulanchabu Huawei Cloud Computing Technology
  11. Huawei Cloud Argentina
  12. Huawei Cloud Brazil
  13. Huawei Cloud Chile
  14. Huawei OpenLab Cairo
  15. Huawei Cloud France
  16. Huawei OpenLab Paris
  17. Huawei Cloud Berlin
  18. Huawei OpenLab Munich
  19. Huawei Technologies Dusseldorf GmbH
  20. Huawei OpenLab Delhi
  21. Toga Networks
  22. Huawei Cloud Mexico
  23. Huawei OpenLab Mexico City
  24. Huawei Technologies Morocco
  25. Huawei Cloud Netherlands
  26. Huawei Cloud Peru
  27. Huawei Cloud Russia
  28. Huawei OpenLab Moscow
  29. Huawei Cloud Singapore
  30. Huawei OpenLab Singapore
  31. Huawei Cloud South Africa
  32. Huawei OpenLab Johannesburg
  33. Huawei Cloud Switzerland
  34. Huawei Cloud Thailand
  35. Huawei OpenLab Bangkok
  36. Huawei OpenLab Istanbul
  37. Huawei OpenLab Dubai
  38. Huawei Technologies R&D UK
(1072字;圖1)


參考資料:
Commerce Department Further Restricts Huawei Access to U.S. Technology and Adds Another 38 Affiliates to the Entity List.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2020/8/17.
華為豪付18億美金與高通簽訂新專利授權協議 為突破禁令困境?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7/30。
美國商務部更嚴格限制華為、海思等114家旗下公司採購美國軟體及半導體。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5/18。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封殺華為及70家子公司,各家廠商應戰策略。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2019/5/16。 
 



相關文章:
1. 美再制裁11家陸企列入實體清單 含歐菲光、碳元科技、華大基因
2. 美國總統川普對微信及TikTok禁令,可能讓iPhone在中國迅速跌落神壇
3. 中國支持積體電路產業給予10年企業所得稅減免
4. 華為多管道採購策略避開美國制裁、車用晶片找意法合作
5.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中國竊取技術及智慧財產所採取之行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