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2020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衰退將達12%,蘋果5G iPhone推出時程延遲是有道理的!

瀏覽次數:25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6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2020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衰退將達12%,蘋果5G iPhone推出時程延遲是有道理的!

 
IDC率先於4月底公布2020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衰退11.7%,過了一個多月的6月1日,另外一家研究機構Gartner則公布2020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銷售量衰退達20.2%。也就是說,從生產至出貨的角度來看,手機衰退幅度較小,而從出貨至銷售至終端消費族群,手機衰退幅度較大。

從以上說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許多廠商出貨手機之後,並沒有真正銷售給終端消費者。從IDC與Gartner公布的數據來看,前四大廠商中,都是呈現銷售量衰退幅度大於出貨量衰退幅度。若仔細分析,三星、華為、或者是小米,其銷售量都低於出貨量,唯有蘋果的銷售量大於出貨量,甚至vivo在銷售量上還排不上前五名,很值得玩味。

如果以這種邏輯來看,IDC最新公布,預估202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衰退將達11.9%,那麼銷售量衰退幅度會不會更大呢?

許多研究指出,由於居家工作緣故,企業市場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正下滑中,因為企業在節省開支且員工都居家工作的緣故,不需要即時升級手機。對於消費性市場來說,由於裁員與停薪的比例不斷攀升,配合著消費者對於未來薪資的擔憂,也減緩了採購新手機的需求。

因此,廠商即使出貨了手機至零售通路商、行動營運商以及線上商店,消費者與企業客戶也沒強烈購買新手機的需求。

現在許多研究機構都將希望寄託在2020年下半年需求的回穩,但是這一期望落空的機率還是很大的。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經濟影響可能會延遲終端需求升級。尤其是具有指標意義的是蘋果很可能由於生產延遲與評估下半年需求之後,而推遲推出5G iPhone。

無論從IDC或者Gartner的統計都可以看出,蘋果比起三星與華為在COVID-19的陰影下,衰退幅度都較小,這當然與購買iPhone族群有關。相對來說,安卓平台的手機族群,對於價格敏感度都比較高,因而2020年下半年,安卓手機業者推出性價比比較高的中階機種,是最佳的策略布局。

至於蘋果,如果5G iPhone延遲推出至第四季甚至更晚,這表示也開始擔心對價格敏感度比較低的iPhone族群之購買力變弱的機率大增。那麼2020年全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就不會那麼樂觀了!(710字)


參考資料:
Gartner Says Global Smartphone Sales Declined 20% in First Quarter of 2020 Due to COVID-19 Impact. Gartner, 2020/6/1
IDC Expects Worldwide Smartphone Shipments to Plummet 11.9% in 2020 Fueled by Ongoing COVID-19 Challenges. IDC, 2020/6/3
Apple's 5G iPhone Delay Could Be a Blessing in Disguise. The Motley Fool, 2020/6/5
Worldwide Smartphone Market Suffers Its Largest Year-Over-Year Decline in Q1 2020 Due to COVID-19, According to IDC. IDC,2020/4/30


相關文章:
1. 
蘋果推出5G iPhone最糟糕是延遲至2021年
2. COVID-19正改變購買新機習慣,旗艦機種可能變成一種奢侈品,對產業發展不利​
3. 全球2020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衰退11%,印度與5G逆勢成長​
4. COVID-19疫情並不會讓2020年成為5G失落的一年
5. COVID-19於短期對5G產生負面影響,但長期基礎建設影響較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