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未來AI進入快速成長期帶給人類『科技陷阱』?

瀏覽次數:52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5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未來AI進入快速成長期帶給人類『科技陷阱』?
 
現今許多研究都指出,隨著COVID-19的出現,未來人類的許多科技都將進一步被迫尋求出路,其中,AI勢必會從早期的探索階段進入早期技術快速進步的階段。因此,一旦AI於十年至二十年之後成為主流技術,人類的生活、工作型態、預防疾病、科技競賽、國力展現都將與AI有關。

2019年牛津大學教授Carl Benedikt Frey出版的『科技陷阱』(The Technology Trap)中提到,歷史將會告訴我們關於即將到來的AI革命。即時許多科技公司正積極投入AI研究,但是對於全球的大多數人來說,這將是一個悲慘命運的開始。例如,2017年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的一項調查發現,四分之三的美國人對AI和自動化表示出嚴重擔憂的心境,但也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認為,他們的孩子未來在經濟上將會過得比他們更好。

其實,人們現今看到的許多趨勢,例如:中等收入工作的消失,工資的停滯不前以及不平等社會現象加劇,這些也是之前工業革命的特徵。換句話說,AI革命的興起,正在改變社會結構進而讓不同階級的人們開始彼此對抗。

歷史告訴人們,對於社會、生活與工作的焦慮症往往伴隨著快速的科技變革,尤其是當這技術威脅到人們工作的資本形式時,更是如此。

現今隨著COVID-19大流行,似乎有可能加速AI技術變革的速度和步伐,因此人們必須重新從工業革命中學習的教訓,來幫助人們更好地應對新興的AI革命。

從歷史發展來看,變革性技術的生命週期包括兩個階段:投資和收獲。

在技術變革初期,廠商需要大量的補充性投資,例如:業務流程的重新設計,新產品和業務模型的共同開發以及勞動力的技能升級。如果技術愈具有革新性,要進入收獲階段的時間就會變得愈長。例如:James Watt發明蒸汽機是在1780年代且迎來工業革命,但是卻一直到1840年才進入真正變革時代。

現今人類社會仍處於AI佈署的早期階段。例如,根據Brookings Institution最近的一份報告估計,在2014年至2017年之間,對自動駕駛車的投資總額約為800億美元,幾乎沒有回報,在此期間,每年勞動生產率也只有下降0.1%。可是只要AI進入快速成長期,勞動力將會開始迅速下跌。

從工業革命來看,短期內,勞工階層將面臨生活困難的窘境,甚至引起社會革命。但是長期來說,工業革命導致生活水準提高,健康狀況改善以及許多其他好處。未來AI也將依循這一走向,帶給人們『科技陷阱』的景況!(719字)


參考資料:
What History Tells Us About the Accelerating AI Revolution. Wall Street Journal,2020/5/22


相關文章:
1. 
人工智慧最終會對社會帶來經濟變革,但不是現在
2. AI於2030年將為全球帶來額外13兆美元的經濟效益​
3. AI雖是工作殺手,卻也創造新工作、挽救許多生命​
4. 比爾蓋茲:AI的最大影響力仍需數十年​
5. 白領階級也將受到AI與機器學習的衝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