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Spacebus Neo首枚通信衛星發射升空

瀏覽次數:14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20年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洲Spacebus Neo首枚通信衛星發射升空

亞利安5號火箭(Ariane 5)於2020年首次發射,已將兩顆通信衛星Konnect和GSAT-30依計劃送入軌道。亞利安航太公司(Arianespace)宣布於 1月17日21:05 GMT從法屬圭亞那的庫魯歐洲太空港升空。VA251航班是亞利安5號火箭的第107任務。

第一顆衛星Konnect的發射重量(mass)為3619公斤,在發射後的27分鐘後釋放。Konnect將為歐洲和非洲提供壽命為15年的寬頻服務。它是由Thales Alenia Space公司為歐洲通信衛星組織(Eutelsat)建造的,並且是由歐洲太空署(ESA)夥伴關係計畫底下,和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共同管理的新型Spacebus Neo產品系列開發的第一顆衛星。

ESA夥伴關係計畫,例如Neosat計畫就是聯合歐洲產業、私營或公營夥伴合作,大規模的開發創新的前衛解決方案,同時協助歐洲主要承包商和設備供應商有機會打入全球商業市場的競爭力。

Spacebus Neo平台提供歐洲各國合作的成果貢獻來自17個成員國。

目前為止,已售出Neosat衛星11顆,其中7顆是Spacebus Neo。通過這種循環銷售,ESA夥伴關係計畫為參與國及其產業有機會帶來不錯的投資報酬。

第二顆衛星GSAT-30是3357公斤,在Konnect發射11分鐘後釋放。GSAT-30由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擁有並運作,它將為印度半島和小島提供高品質的電視、電信和廣播服務。設計壽命超過15年。發射所需性能約為7888公斤,其中,衛星約6976公斤,其餘則由有效載荷艙轉接器和裝載結構(carrying structure)組成。

總體而言,通信衛星升空也代表商業應用即將展開。(507字;圖1)
 
 
參考資料:
First Spacebus Neo satellite launched. SpaceDaily, 2020/1/17 


相關文章:
1.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為日本製造JCSAT-17行動通信衛星
2. 我國第三期太空計畫10年投入251億元、扶植衛星產業供應鏈
3. 福衛七號衛星發射成功 台灣搶衛星零組件商機
4. SpaceX發射第三批60顆Starlink衛星、建構全球寬頻網
5. 衛星網路掀起新太空競賽,未來強者僅兩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