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與Imagination簽署專利授權布局光線追踪應用於PC、AR眼鏡

瀏覽次數:62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1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與Imagination簽署專利授權布局光線追踪應用於PC、AR眼鏡

最近,蘋果與Imagination Technologies達成一項新的多年授權協議。該交易在新聞稿中故意含糊其辭,這表示著對於蘋果未來推出產品,將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因為在這份新協議中,蘋果將獲得Imagination IP的更大範圍訪問權。

蘋果在2017年決定終止與英國繪圖晶片製造商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的授權合約,這項決定的前提是蘋果認為A系列CPU和 GPU在性能上已經可以與英特爾的行動晶片相媲美,而蘋果顯然認為不需要Imagination創新能持續前進。因此,Imagination失去了部分GPU工程師,並出售MIPS CPU部門,最終將其剩餘業務出售給了一家中國私募股權公司Canyon Bridge。

但是隨著2020年的開始,Imagination卻意外地宣布與蘋果已經簽署了一項新的多年授權協議。

由於,Imagination最重要的新IP專注於一種稱為光線追踪(Ray Tracing)的逼真繪圖技術,因此蘋果極有可能在可見的未來中,增加光線追踪功能在其晶片內。光線追踪可以使電腦渲染出超逼真的照明,反射和陰影的圖形,以模仿人眼所見的光線。還有,蘋果在AR擴增實境企圖心非常明顯,加上AR將成為行動光線追踪的主要受益者,因此,蘋果與Imagination的合作,絕對將焦點放在AR裝置之上。

當然Imagination並不是唯一一家從事行動光線追踪的公司,高通早在2018年就公開招聘了光線追踪工程師。根據2017年高通就已經投入光線追蹤技術的事實來看,市場預測高通很可能於2020年推出涵蓋光線追蹤技術的解決方案。

英偉達已經於20188月將光線追踪功能引入其PCGPU中,並且在20196月之後,讓PC軟體充分利用了光線追踪功能,預計該技術將在2020年晚些時候成為索尼的PlayStation 5和微軟的Xbox Series X遊戲機的主要功能。

這表示著,如果蘋果在2020年才開始使用Imagination IP,那麼光線追踪真正會出現在其手機或者AR眼鏡之中,仍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

因此,2021年之後,預計市場上就會出現第一代涵蓋行動光線追蹤技術的行動裝置,這包含:平板電腦或大尺寸手機。之後的2022年,產業逐步出現第二和第三代行動光線追蹤解決方案,那麼小型手機和智慧眼鏡就成為目標產品了。總之,可以預見的未來兩三年之後,蘋果品牌的AR眼鏡勢必也將面市。(710字)


參考資料:
Apple and GPU-maker Imagination make nice in new licensing deal. Ars Technica,2020/1/3
Apple’s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deal is all about ray tracing and AR. Venture Beat,2020/1/2 



相關文章:
1. 蘋果暫放棄AR眼鏡,改從建立AR生態體系
2. 蘋果將與合作夥伴推出AR眼鏡,2020年將掀起智慧眼鏡風嗎?
3. NVIDIA黃仁勳在GTC CHINA 2019說了些甚麼?
4. 輝達以三箭拉抬遊戲產業策略:光線追蹤、行動雲端遊戲與獨立晶片
5. 擴增實境成為5G普及的殺手級應用之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