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家庭處於破碎混亂,未來須要統一平台與智慧環境

瀏覽次數:139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8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智慧家庭未來須要統一平台與智慧環境

谷歌Nest產品的負責人Rishi Chandra正在構思五年後智慧家庭的遠景。目前處於破碎介面、技術、產品與平台的智慧家庭,不太可能成為最終智慧家庭的模樣。因為廠商正在考驗消費者成為智慧家庭的拼裝者,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

由於,存在許多不同的標準和協議,因此建造智慧家庭的過程變得非常具有挑戰性。基本上,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需要安裝的應用程式,以連接到WiFi或藍牙。家庭網路的崛起是因為消費者能夠購買一個路由器,以便將不同品牌的產品連接到家庭網路當中。

簡單來說,沒有統一的平台,將是智慧家庭無處不在的最大障礙之一。

Rishi Chandra認為現今智慧家庭有兩個關鍵性的缺失。第一個缺失是能夠真實的連接家中所有裝置且在可信賴的安全方式下共享上下文的連接層(connectivity layer)。該連接層可能是WiFi、藍牙低功耗或ThreadNest推動的低功耗網絡協議)。第二個缺失的部分是智慧系統。其必須能夠處理且理解家中所有訊號,且在對的地方輸出該訊號。舉個例子:當家庭主婦進入廚房並向Google Home詢問餅乾食譜之時,應該將食譜步驟顯示在Nest Hub的顯示器之上,而不是在手機螢幕上。

另外一個關鍵是在AI人工智慧的處理方式。以往智慧語音助理都是依賴雲端運算,未來必須進一步發展成AI在裝置上處理(On-device processing)的模式。這意味著人們的數據將不會被發送到雲端進行處理並且驗證,而是在人們自己的裝置上進行。這最大限度地的減少了駭客攔截和獲取人們資訊的機會。因此,谷歌希望下一代智慧語音助理最終是在裝置上運行,而非雲端上。

借助著強大而安全的上下文引擎(contextual engine),未來智慧家庭公司更可以專注於創造出有用且直觀的體驗。因此,其將讓智慧家庭服務變得更具個性化,而非社交化。

在家庭眾多成員在其中,如果能夠適當的了解周邊環境進而提出反應,這樣的智慧家庭才有意義。例如:有一位成人在客廳用智慧音箱聽音樂,當他的孩子走進客廳之時,智慧語音助理必須足夠聰明不播放不適合這一孩子年齡的歌曲。

總之,人類社會從PC、網路時代,又走入行動時代,未來將逐步邁入環境智慧時代。這是智慧家庭崛起的時刻。(725字)


參考資料:
Smart homes are a broken mess and Nest wants to fix it. engadget,2019/8/1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