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氫能及燃料電池佔比2050年達10%

瀏覽次數:56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7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大陸氫能及燃料電池佔比2050年達10%

中國大陸首部《中國氫能源及燃料電池產業白皮書》於2019年6月26日發布。預計到2050年,氫能在中國能源體系中的佔比約為10%,氫能需求量接近6000萬噸。年經濟產值超過10萬億元,全國加氫站達到1000座以上。
 
該《白皮書》由中國氫能聯盟先後組織30多家成員單位,百餘位行業專家,組成6個寫作組,召開30餘次專題研討會,歷時8個月編制完成的《白皮書》,提出了中國氫能及燃料電池發展路線圖。
 
《白皮書》認為,初步評估中國現有工業製氫產能2500萬噸/年,已掌握部分氫能基礎設施與一批燃料電池相關核心技術,制定出台國家標準86項次,具備一定的產業裝備及燃料電池整車的生產能力。
 
中國燃料電池車已形成自主特色的電—電混合技術路線,截至2018年底,累計的燃料電池車型共計77款,並在上海、廣東、江蘇、河北等地實現了小規模全產業鏈示範運營。
 
2018年,中國大陸氫能產量約2100萬噸,如按照能源管理,換算熱值佔終端能源總量的份額為2.7%。同年,中國氫能聯盟成立,朝向大規模商業化應用。
 
該《白皮書》分析,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在氫能自主技術研發、裝備製造、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中國大陸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化仍面臨三大問題:能源與製造大型骨幹企業待加速佈局、基礎設施薄弱待集中突破、區域產業集聚效應。在基礎設施方面,產業鏈企業偏重在燃料電池零部件及應用環節,卻在氫能儲運及加氫基礎設施發展薄弱。
 
由於,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是“從0到1”在基礎設施具完整性須大筆資金投入。目前,還面臨價格高和產業鏈不完善等問題,還有最近挪威、韓國等幾個國家的氫爆炸事故引起人們對氫能安全的疑慮。由此可見,氫能及燃料電池整個行業,仍有大段路要走。(704字;圖1)
 
 
參考資料:
中國氫能發展路線圖確定。中國經濟網,2019/6/27。


本站相關資料:
1. 挪威的氫氣充電站爆炸,豐田與現代汽車停止燃料電池汽車銷售
2. 南韓六部會合作制定氫能源技術路線圖
3. 豐田押寶燃料電池車,新能源車時代基礎設施重構是關鍵
4. 美研究:電動車燃料成本僅燃油車一半
5. 中國5G白皮書:2026年市場規模達1.15兆人民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