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汽車零件正以95%滲透南韓市場

關鍵字:南韓汽車業汽車零組件
瀏覽次數:74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5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現代汽車正考慮採用陸企汽車零組件

南韓現代汽車集團擬開放採用中國汽車零件供應鏈,且不限制生產地為中國的汽車零件廠商,但目前中國零件商無法競標南韓的電動火車等關鍵汽車零組件。

起亞汽車計畫從今年(2019)開始實施,現代汽車則將該措施延伸至全球所有能符合他們品質要求的零組件供應商。

因為,期望利用中國汽車零組件來提高獲利能力,還有中國汽車零組件在品質方面顯著的提升以及價格上面也極具競爭力。現代汽車集團於2016年在中國賣出了約114萬輛汽車,但在去年數字下降至79萬輛,銷售數量的巨變也造成獲利力的下降,集團開始尋思透過使用更多的中國汽車零組件作為解決方案。

目前,大約有130家南韓汽車零件商在中國進行業務,還有超過1萬家南韓汽車零組件供應商與主要外包商合作,但他們現正面臨供應鏈破產的憂慮,有一些甚至已經進入停業清盤,超過半數外包商在中國重慶的工廠已關門大吉。

其實,現代汽車及起亞汽車考慮採用陸企零組件,主要考量在於降低生產成本。根據2019年5月2日發布的南韓汽車銷售報告,4月份五家汽車製造商共售出661,191輛,比去年同期下降6.11%。他們的糟糕表現歸咎於海外市場銷售疲軟。4月份,現代和起亞的海外銷量同比分別下降9.3%和2.5%至297,512輛和185,773輛。雙龍汽車(-28.5%),通用韓國(-1.2%)和雷諾三星(-53.4%)的海外銷售也出現下滑。


事實上,中國汽車零件廠商正利用2015年12月生效的韓中自貿協定來進行滲透南韓。從越來越多的中國汽車零部件製造商正在南韓境內建立生產設施以增加其在汽車以及電動汽車(EV)市場的影響力。根據南韓國際貿易協會於2019年5月2日宣布,南韓對中國的汽車零件出口額從2015年的65億美元下降至去年的30億美元,而中國汽車零件出口到南韓則從13億美元上升至15億美元。同樣,今年(2019)第一季各自的數字下降超過18%至6億美元,並增長超過13%至4億美元。
 
這與中國汽車零件數量約佔韓國汽車零件95%的事實有關,而且前者比後者便宜20%,前者的關稅低至8%。即使有關稅,中國汽車零件也比同等質量的韓國汽車零件便宜12%。預估在2025年之後,當電動汽車零件和電池以及內燃機汽車的關稅計劃完全取消時,南韓業者採用中國的零件可能會進一步加快。(680字;圖1)
 
 
參考資料:
Hyundai Motor Group to Source More Auto Parts from Chinese Suppliers. Business Korea, 2019/5/2.
Korea’s Automobile Exports Fall 6% in April on Year. Business Korea, 2019/5/3.
Chinese Auto Parts Penetrating South Korea. Business Korea, 2019/5/3.


本站相關資料
1.南韓政府全力扶植電動大眾交通工具、關鍵零組件、充電基礎設施
2.AR應用於汽車產業
3. PWC:『共享運輸』和『自動化』驅動全球汽車產業革命
4.BCG:新能源汽車至2030年將佔50%汽車市場
5.南韓政府2019年將投資3兆韓元於生物製藥產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