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Tesla自駕車自主晶片現身,計畫2020年上路

瀏覽次數:166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4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Tesla自駕車自主晶片現身,計畫2020年上路

特斯拉公司(Tesla)執行長Elon Musk(2019.4.23)宣稱,已開始為其自駕車設計運算大腦,也就是自主晶片,自稱將是”世界上最好的晶片”(參見該晶片實體,如圖)。同時,宣布Tesla進入出租車共享服務市場,明年推出自駕車RoboTaxi 售價將低於38,000美元。任何Tesla車主都可加入分享出租車隊,特斯拉將分享25-30%的營收,分享車主可拿70-75%。
 
Tesla將捨棄原採用Nvidia提供的晶片,轉而委由三星電子在德州奧斯丁廠以14奈米製程進行代工生產,兩年後以10奈米生產。該晶片預計將在明年(2020)推出,宣稱屆時在道路上駕駛的自動駕駛汽車Model 3、S和Model X,將沒有人在裡面,而是在一個所謂的機器人車隊中運行的汽車。
 
Tesla的自主晶片是一塊260平方毫米的矽晶片,60億顆電晶體。Tesla公司聲稱其性能是之前使用的Nvidia晶片的21倍。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表示,這款自主晶片具有雙核神經網絡陣列,每秒可運行36兆次操作,可降低之前Nvidia晶片的20%成本,並且可獲得足夠的額外瓦數( 72W,相對於57W)並承諾對每輛車並不會增加成本。但現有車主要更換全新的晶片系統前,需要額外先支付 5,000 美元的費用。
 
還有,基於自駕車任何一部分都可能發生故障,為讓汽車能繼續行駛,特斯拉新推出的每款全自動駕駛計算機主板,實際上都將配備了兩個新的冗餘晶片,在問題發生時,還可以找到冗餘電源、甚至是冗餘計算,也就是說Tesla新系統會自動在兩個處理器進行正常運作。Musk說:這台運算大腦會完全失去運作的可能性,遠低於重度失去意識的人。
 
Tesla棄用Nvidia解決方案,將對Nvidia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但Nvidia對於Tesla的自主晶片提出一些異議,並認為Nvidia基於多個晶片組成的完整系統將比特斯拉所規劃進行的一個晶片的自主晶片,就整個計算機的性能來說,相較來得更強大。
 
Musk更是不諱言地批評光達(LiDAR)的侷限,認為這種以光線為主的感測器,既昂貴又白費力氣,還不如特斯拉的車子是仰賴攝影機與雷達作為自駕的視覺系統。 (697字;圖1)

Youtube影片: Tesla Autonomy Day

 
參考資料:
Elon Musk Boasts Tesla Built the ‘Best Chip in the World,’ Drops Nvidia. Bloomberg, 2019/4/23.
Tesla’s new self-driving chip is here, and this is your best look yet. The verage, 2019/4/22.


本站相關資料
1.特斯拉併購Maxwell,期望以乾電極改變電動車市場
2.Tesla專利開放隱含那些沒有說的事?
3.Tesla指控前員工竊密給Zoox及小鵬汽車
4.Tesla獨資前進中國上海設廠,力拼年產量50萬輛
5.Tesla自主AI晶片2019年問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