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亞馬遜透過機器學習讓Alexa變得更智慧化的秘密

瀏覽次數:63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12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亞馬遜Alexa的機器學習模式
 

從亞馬遜在2014年秋季推出第一款Echo智慧音箱開始至今,已經改進了不少,但是這鮮為人知。例如:Alexa不再只講英文,已經知道如何講法語和西班牙語;現在有超過28,000台智慧家庭裝置與Alexa合作,是2018年年初的六倍之多;內建Alexa的產品高達100多種不同類型。

此外,在過去的一年中,Alexa已經學會如何理解上下文,讓人們無須再重複喚醒問題讓Alexa知道人們在講甚麼。這聽起來像是小進展,但是卻是累積許多技術,並進化為更具對話性的語音助理。

Alexa正透過機器學習與主動學習功能正完善其錯誤率。最近,亞馬遜向Alexa推出了所謂的移轉學習。也就是說,亞馬遜嘗試從頭開始建構配方技能。從本質上來說,通過深度學習,亞馬遜對大量領域進行建模,並將學習轉移到新的領域或技能,如此,Alexa就無需重新學習不同領域。根據統計,Alexa的錯誤率已經比先前降低25%

近期亞馬遜又嘗試新先進學習。例如:在12月,Alexa啟動了自我學習能力,就是讓系統根據上下文線索自動進行修正。例如:假設你要求Echo播放XM Chill。由於Alexa沒聽過這廣播電台,那麼請求就會失敗。如果你明確說明播放Sirius頻道53,且持續收聽,最終Alexa會逐步了解到XM Chill和Sirius頻道53是相同的意思。也就是,從隱式回饋中學習的能力強化了。

下一步驟,亞馬遜希望Alexa能夠在任何特定時間預測您的需求,變成更具智慧化的助理;或者允許Alexa辨識出用戶的情緒並做出相對應的反應;亞馬遜期望Alexa的最終目標是能夠擁有遠距離會話能力。所謂遠距離會話可以根據人們詢問方式對特定問題做出不同反應。

簡單來說,一個真正了解人們內心想法且知道語調微妙之處的語音助理,這是一個很大的里程碑,現今亞馬遜與其他大廠都正在往這方面研究。

儘管谷歌起步較晚,但是其擁有多年的人工智慧經驗,所以趕上腳步是很可能發生的,畢竟,亞馬遜的Alexa是從頭開始興建的。此外谷歌擁有安卓手機平台,Android Auto和WearOS等,這給谷歌助理提供更多改進的空間。更重要的是谷歌在無人駕駛汽車方面表現更好,這對於Alexa更是一大威脅。

儘管如此,亞馬遜Alexa可以在龐大硬體生態體系之下,仍可以找到一片天,進而往更智慧化的藍圖中前進。(759字)


參考資料:
The Year Alexa Grew Up. Wired,2018/12/19


本站相關資料:
1.現在是人工智慧進行式,商業環境正逐步改變中
2.CB Insights:2018年值得關注13項人工智慧趨
3.谷歌企圖將機器學習晶片形成生態鏈
4.AI機器學習應用於護理體系
5.利用人工智慧找出最佳病人生活品質的癌症治療方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