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型手機進入平穩高原期,未來成長僅4%以下

瀏覽次數:86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12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智慧型手機市場進入高原期

隨著市場的成熟,智慧型手機正在成為一種商品(commodity),這是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迫切想要避免的命運。因為一旦手機變成商品,品牌不再是具有價值。

就如同現在的電視機,Vizio,TLC和海信等新興企業剝奪了索尼、松下、三星的市場。當初電視機廠商想用3D電視和彎曲電視機來刺激消費者增加消費,但是策略失敗。就如同三星無論在高階機種或者中低階機種都面臨其他手機品牌的挑戰,因為手機不再是新奇的玩意,三星無法突顯其價值。這也是蘋果不斷提高價格,甚至年底銷售旺季玩起折扣戰的原因。

未來手機很可能像汽車一樣。由於手機本身的性能已經足夠強大,人們換機的意願低落,只願意在螢幕毀損時,換個螢幕,或者換個電池、外殼之類的定期保養。甚至開始興起二手手機市場,因為購買新機的吸引力再也沒有那麼大了。

廠商也抵抗不了這一趨勢,開始在推出新機的那一年,降低前一年的機種,以吸引消費者目光。例如:64 GB谷歌Pixel 3是一款出色的手機,售價為799美元。 Pixel 2也是一款性能極佳的手機,售價僅為649美元。這兩款手機不過僅僅差距一年時間,可是卻能少150美元的價差,除非是新科技追求者,否則一般人是不會看出其中差別。當然iPhone也是遵循大致相同的規則。

那麼折疊式智慧型手機呢?如果三星或者華為等這些廠商推出的折疊式手機要價在15002000美元,不太可能成為破壞市場的產品。就如同當初3D電視機推出來一樣,不會破壞了原本電視機市場,甚至在內容或應用不充足的情況下,讓其變成利基市場。如果這一現象成為事實,智慧型手機就完全符合進入高原期的階段!
 

圖二、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未來約僅4%以下

然而展望未來,尚未有任何裝置能夠很快地取代智慧型手機的地位,手機依舊是人們數位生活中心的關鍵裝置。穿戴式裝置似乎充其量只是一個利基市場,在健康醫療上有不錯成績。智慧音箱將停留在人們的家中,成為智慧家庭的中心,可是卻也搶不走智慧型手機的個人化地位。其他像AR或VR頭戴式裝置,在未來十年仍舊無法像手機那樣普及。

對於手機製造商來說,未來十年可能會產生巨大的震盪,一些舊的品牌會逐漸離開市場,一些新品牌又會竄起,就像現在的電視機一樣,價格與行銷手法成為一家公司成功的關鍵,這對製造商或許不利,卻也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與挑戰。(778字)


參考資料:
We’re No Longer in Smartphone Plateau. We’re in the Smartphone Decline. Intelligencer,2018/12/4


本站相關資料
1.智慧型手機定位在極限運動,法國手機廠商Crosscall能否異軍突起?
2.2018年三星於智慧型手機市占率跌破20%
3.折疊式螢幕與多鏡頭成為2019年智慧型手機趨勢
4.谷歌利用折疊式手機崛起,搶佔旗艦市場與解決碎片化問題
5.折疊式AMOLED面板出貨量將在2025年達到5000萬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