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正在重新思考其成功與獲利模式

瀏覽次數:109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1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表一、2018年第三季智慧型手機排名

蘋果公司公告,從下一季開始不再對外公布iPhoneiPadMac的銷售量數據,這表示著iPhone銷售量已經到達頂峰,現在蘋果正在重新思考如何衡量其成功和獲利能力。

蘋果依舊是一家iPhone公司,大部分營收和利潤都來自於這款最受歡迎的產品。但是2018年和2019年之間,iPhone的銷售量成長率與前十年的超級成長期呈現完全不同的走勢。根據蘋果公佈上一季度財報顯示,一共銷售4689萬支iPhone,比去年同期僅增長0.4%。因此,蘋果必須真實面對iPhone不再是成長期產品的事實。

由於蘋果未來不再披露iPhone的銷售情況,這表示想對大眾隱藏一些資訊。這正如2009年賈伯斯暗諷亞馬遜不公佈Kindle電子書閱讀器的說詞:這表示該產品賣得不好。

對於蘋果來說,從2017年第四季iPhone XS開始,iPhone變得更為昂貴,讓iPhone的平均銷售價格不斷攀高,上一季就已經達793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8%,這表明客戶願意為iPhone支付更多金額。所以蘋果嘗試隱藏iPhone銷售量,讓大家更關注營收。

另一個角度,因為iPhone產品系列涵蓋更為廣泛的定價選擇,從iPhone 7的最低價格版本為449美元到最高價格的iPhone XS Max為1,449美元。這讓蘋果認為個別單位銷售量不再能夠全面了解iPhone業務的實力。

可是,在iPhone銷售量成長減緩之際,蘋果現今只仍依靠提高iPhone ASP來撐起iPhone營收,這使得ASP成為市場非常重視的指標。隨著不再公布銷售量,ASP這項衡量工具也將隨之消失。

蘋果公司也期望外界更關注其服務部門營收。蘋果上一季服務部門營收達99.8億美元,比一年前成長了27%。也就是說,包括Apple Music訂閱,App Store銷售和iCloud儲存訂閱服務,以及谷歌支付蘋果公司作為iPhone默認搜索引擎的費用,都獲得不錯成績。蘋果為了突顯服務的重要性,將開始在財報中揭露其服務業務的利潤率。

因為隨著服務毛利率的不斷增加,蘋果公司期望整體安裝基數和每用戶服務營收開始成長。尤其是蘋果將於2019年推出自行製作的獨家影片串流服務,更表示服務在蘋果未來的重要性。

總之,蘋果未來戰略的兩大支柱,分別是軟體和服務業務,以及提高旗艦級iPhone的價格,以彌補銷售量成長放緩的影響。因為這兩項戰略可以確保忠誠客戶群以正面方式提升蘋果營收與獲利,進而刺激其股價。(759字)


參考資料:
The iPhone has reached its peak, and now it's time to change how you think about Apple. CNBC,2018/11/2
Apple has 'something to hide': Here's what every major analyst had to say about its earnings report. CNBC,2018/11/2
Global Smartphone Shipments Down 6.0% in Q3 2018 as the Leading Vendor and the Largest Market Face Challenges, According to IDC. IDC,2018/11/2


本站相關資料:
1.可拆卸平板電腦將成為平板未來之亮點
2.Gartner:全球各種裝置(個人電腦,平板、手機)出貨量估2018年增2.1%,達23.2億台
3.2027年智慧型手機還會那麼重要嗎?
4.IDC:2018Q1全球前十大智慧型手機組裝排名
5.Apple iPad被控侵權,專利來自工研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