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I於2030年將為全球帶來額外13兆美元的經濟效益

關鍵字:人工智慧(AI);經濟效益
瀏覽次數:49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9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AI透過七個管道影響經濟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推算,人工智慧(AI)有潛力在2030年之前為全球帶來約13兆美元的額外經濟活動,或比現今的GDP高出16%,這相當於每年為全球貢獻1.2%GDP成長率。其貢獻率可以與歷史上第一次工業革命中蒸汽機等變革技術相媲美。

麥肯錫研究了五大類型AI: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虛擬助理、機器人流程自動化以及先進機器學習。未來許多公司可能會在不同程度上使用這些AI工具。包含:有些公司採取機會主義方法,只測試一種技術,並在特定的功能中進行試驗。另外較為大膽公司,將全面採用這五種類型AI,進而融合在整個組織中。在這兩個極端之間,許多公司在不同階段採用不同AI。

整體看起來,到2030年,約70%的公司將採用至少一種形式的AI,但只有不到一半的公司會完全採納這五種AI技術。

勞動力自動化、創新和新競爭技術會影響到AI驅動的生產力成長。微觀因素,例如:採用人工智慧的速度。而宏觀因素,例如:全球連通性或一個國家的勞動力市場結構,都是影響AI規模的因素。

麥肯錫透過模擬測試7種可能影響通道。前三個因素與AI的採用對生產要素的需求和組合的影響有關,而這些生產要素對公司的生產率有著直接的影響。其他四個是與採用AI有關的外部因素,與廣泛的經濟環境和向AI的過渡有關。麥肯錫承認,這7個管道並非是全面的,而是基於目前的理解和當前趨勢而得出的結論。

其實,AI的影響可能不是呈現線性的發展,而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呈現加速成長。到2030年,AI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可能是未來五年的三倍甚至更多。採納AIS曲線模式一開始可能很緩慢,主要初期為了要學習和部署這些技術需要大量的成本和投資,可是在競爭累積效應的推動下將逐步加速,並伴隨著流程創新提高進而達到互補。

如果將這種緩慢燃燒(Slow Burn)的影響模式解釋AI對人類影響有限,那就面臨判斷錯誤的絕境。對於那些早期採用AI技術的人來說,福利的規模將在未來幾年逐漸擴大,而那些有限或沒有採用AI的公司將因此而付出代價。

這也是為什麼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國和中國,都競相大舉投資這項技術的根本原因。(748字)


參考資料:
New report from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AI to spur economic growth. Information Age,2018/9/5
A.I. could spur global growth as much as the steam engine did, study shows. The EDGE Markets,2018/9/5 
 

本站相關文章:
市場報導: 未來AI 發展八大新趨勢 
市場報導: 全球前15大AI晶片,Nvidia排第一、Mediatek排第15  
策略評析: AI並非萬能,對於AI的五種迷思 
市場報導: 2018年全球智慧城市相關投資可達800億美元 
策略評析: 供應鏈管理導入AI之應用價值與實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