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通收購破局、誰將漁翁得利

瀏覽次數:34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7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高通若分手NXP將支付20億美元

高通公司(Qualcomm)最終放棄收購荷蘭的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過去兩年,Qualcomm一直試圖完成收購NXP,但這筆交易一直得不到中國政府的批准,現在,高通公司已表示將徹底廢除該協議,而不是繼續對完成收購的不確定性鬥爭。因此,Qualcomm收購破局必須支付20億美元的分手費給NXP。
 
該併購案起始於2016年10月雙方達成協議,高通公司同意以470億美元來收購NXP。自那時以來,關閉交易的最後期限已延長多次,因為公司等待中國批准或否認合併; 須審查收購的其他9個國家都批准了,就卡關在中國手上。
 
這筆交易將在今晚(美國時間2018.7.25)再次達到最後期限,但這次高通並不打算繼續延長交易時間,就等待中國官方的答覆。

隨後,今早(2018.7.27)中國國家市場監管局(SAMR)發布新聞,表示依據中國《反壟斷法》規定,市場監管總局對該交易進行了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與高通就如何消除交易對市場競爭產生的不利影響進行磋商,但對高通最新提交的附加限制性條件方案進行了市場評估,仍無法滿足SAMR的要求。因此,SAMR期望繼續與高通溝通,進一步審查階段延長期截止日是2018年10月14日,希望在審查期限內找到合適的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案。SAMR此聲明,被外界解讀為不想在反對交易審批程序被政治化的觀點,其實,並不是要挽救或恢復它。
 
同一時間,英特爾證實了蘋果下半年推出的新iPhone將由全部採用英特爾的基頻晶片,而高通新基頻晶片被踢出iPhone供應鏈。而與英特爾在基頻晶片方案合作的華邦電、承接英特爾基頻晶片測試訂單的京元電,將成為英特爾獨吃蘋果iPhone基頻晶片大單的主要受惠者。
 
NXP不賣Qualcomm,對誰最有利?

高通收購恩智浦的交易將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產生深遠影響。NXP以商用半導體、車用晶片和物聯網晶片而聞名。正當Qualcomm移動基頻的授權模式受到全球質疑後,原期待NXP的加入來擴展新市場,如今Qualcomm在失掉NXP這塊車用電子及IoT版圖後,未來在新興產品市場將走得更艱辛。


此收購案遲遲未能取得中國監管官方同意,外界一直罪歸於中美貿易大戰延伸的後果。然而,NXP真有意出售,而意願最高者應該是中國的業者吧!受惠於中國大陸的新能源汽車政策,以巨大中國汽車市場為後盾,有計畫的扶植汽車及周邊產業,尤其是車用電子。中國大陸以國家戰略支持本土汽車業者與車用電子廠商,鼓勵全球汽車大廠到中國設廠或合資建汽車場,目的就是要建立完整的汽車產業供應鏈。近年,中國大陸車用電子與IC市場商機勃發,中國大陸車用電子IC業者憑藉技術提升與低成本優勢,也逐漸由車載娛樂及車身控制,進入汽車核心應用領域。所以,此收購案破局,首先獲利者就是中國車用電子業者。(718字;圖1)


參考資料:
Qualcomm will pay $2 billion to end failed acquisition of NXP. The Verge, 2018/7/25.
高通公司放棄收購恩智浦半導體公司. 市場監管總局,2018/7/27。


本站相關文章:
1.
高通面臨與Android陣營主要合作夥伴的重新談判
2.高通收購恩智浦作出讓步、放棄SEP專利、不主動興訟
3.全球汽車半導體產業正火紅、2020年產值達370億美元
4.高通470億美元併購恩智浦 商機與挑戰
5.半導體行業進入整併潮 高通擬300億收購NXP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