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小米開發自主AI 晶片?

關鍵字:小米(Xiaomi); AI 晶片
瀏覽次數:130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4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小米開發自己的AI 晶片?
 
日前,小米高階副總裁王翔接受美國 CNBC 的採訪時,透露出一個重要訊息:小米正在進行 AI 晶片的研究。但是,還沒有做出決定是否自行開發 AI 晶片。其實,小米布局手機晶片的研發是早有跡可循,去年(2017)自己推出旗下首款晶片——澎湃 S1,並用於小米 5C中端機型上。如果,小米繼續進行晶片層面的 AI 研究,並不令人意外的事。
 
手機品牌商推出自家AI晶片
廠商 AI晶片
Google Pixel Visual Core晶片
Apple A11 Bionic 晶片
華為 麒麟 970
 
目前,推出AI晶片的全球手機廠商:Google、Apple、華為。其中,Google 則是 AI 領域的領頭羊,在 Pixel 2/XL 內建了一款 Pixel Visual Core 輔助晶片;蘋果推出了A11 Bionic 晶片;華為在新創公司寒武紀援助之下,推出了麒麟 970。
 
雖然目前小米有澎湃 S1 晶片,但小米的晶片功力還是顯得薄弱些,若要晉級到AI等級晶片還需要一定時間的技術積累。王翔表示,小米將會繼續加強與其他晶片廠商的穩固合作關係,暗指合作對象就是高通。然而,現在中國科技業者深陷中美貿易戰紛擾之中,川普政府祭出禁售關鍵零組件到中國大陸,雖然目前僅對中興發出禁令,但今後,是否會擴及其他中國業者?而如何解題取得關鍵組件便於產品銷售,對中國業者而言是件當務之急。
 
半導體晶片一直是中國大陸的痛處。如今雪上加霜,川普政府祭出禁售關鍵零組件到中國大陸。從美國下禁令大陸中興通訊(ZTE)未來七年無法向美商採購元件,中興手機面臨無法採用高通晶片窘境,雖然市場預期聯發科有望順勢獲得轉單,但通訊晶片核心技術許多幾乎掌握在高通手上,牽動後續能否順利出貨。相同情況也發生在華為(Huawei)身上,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4月17日從安全保障角度出發,禁止美國國內通信運營商採購外國企業的通信設備,擺明針對華為及中興通訊,而且藉此拖延中國5G的進展。
 
從長遠來看,小米若要建立自己的強大技術壁壘,想與蘋果、三星、華為平起平坐,恐怕走上自研 AI 晶片的道路,是遲早的事。然而,中美貿易戰恐將影響中國業者後續發展晶片的步伐。(686字;圖1)
 
 
參考資料:
小米高級副總裁王翔確認:小米正在進行芯片層面的AI 研究。雷鋒網,2018/2/27。


本站相關文章:
1.2018年將是新概念AI晶片崛起之時
2.競逐AI晶片誰將勝出?
3.具備AI晶片的智慧型手機於2020年將超過35%
4.小米展現進軍物聯網生態體系的野心
5.小米獲利低得讓人驚訝,營運毛利為1.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